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从导电塑料到新一代有机功能材料
2023-04-24

1118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二十一期从导电塑料到新一代有机功能材料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国家四青人才王小野研究员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该讲座旨在介绍新一代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的化学基础及应用前景,引导中学生了解有机共轭分子的性质及应用,激发同学们对有机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性质调控及器件应用等相关内容的研究兴趣。王小野老师的精彩报告在化学加、科研云、南开化学视频号等平台同时播出,吸引各平台观众累计1.5万余人。

 

王小野研究员首先从塑料是绝缘体这一基本生活常识出发,通过导电塑料的发现过程,引出了这一突破传统认知的科学发现所开辟的新兴交叉学科领域:有机电子学(又被称为塑料电子学),进而介绍了导电塑料的π共轭结构及其丰富的光电性质。

 

随后,王小野研究员讲解了有机π共轭分子作为新一代功能材料在光电器件中的应用,并详细阐述了有机场效应晶体管(OFETs)、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s)和有机太阳能电池(OPVs)三类代表性器件的发展历程、器件结构、工作原理、材料设计、前沿应用等。又结合当下的研究进展,强调了通过合理的分子设计发展高性能的电荷传输材料、发光材料、光伏材料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们认识到化学在这一领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讲座的最后,王小野研究员指出,21世纪化学与其他学科高度交叉,但化学作为中心学科,在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鼓励同学们报考化学专业,共同探索其中的非凡魅力。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