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从微观尺度“看见”温度
2023-04-24

1125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二十二期从微观尺度看见温度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国家四青人才朱春雷研究员带来了一场深入透彻的科普讲座,该讲座旨在介绍微观尺度温度测量的方法和技术,引导中学生了解温度对生命体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利用荧光显微技术实现亚细胞尺度温度测量,激发同学们对荧光成像、纳米技术、温度测绘等相关内容的研究兴趣。朱春雷研究员的精彩报告,累计吸引各平台观众1.6万余人。

 

首先,朱春雷研究员讲解了温度的宏观和微观定义以及常用温标,通过具体实例介绍了温度极值及经典温度值,并从温度与健康、细胞过程和疾病状态三个方面探讨了温度对于生命体的重要性,从温度的定义等基本知识逐步延伸到温度的生理性质。

 

接下来,朱春雷研究员介绍了荧光温度计的微观测量方法及相关前沿技术,讲解了常用宏观温度计的分类、测量原理及测温范围。进一步,朱春雷研究员将荧光信号与温度建立了有效关联,解释了荧光成像作为一种优势明显的显微成像技术是如何在微观温度成像中发挥重要作用的。

 

最后,朱春雷研究员联系具体实际,介绍了现阶段发展的荧光温度计的类型、测温原理及经典测温案例,通过分析微观尺度温度测量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回顾了其课题组克服上述难题并取得开创性研究成果的历程,带领同学们认识到化学作为中心科学的重要性,并希望有志于从事荧光纳米温度计研究的同学加入到该领域中,为微观尺度温度测量做出贡献。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