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神奇的光电转换:光是如何变成电
2023-04-24


122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二十三期神奇的光电转换——光是如何变成电的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国家四青人才姚朝阳研究员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科普讲座,该讲座旨在介绍太阳电池中的光电转换技术,引导中学生深入了解太阳电池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前景,激发同学们对绿色清洁能源、光电转换技术、电荷转移动力学等相关研究领域的兴趣。姚朝阳老师的精彩报告,累计吸引各平台观众累计1.4万余人。

 

首先,姚朝阳研究员从光的直观和理性认知出发,介绍了与光相关的化学过程,借由科幻著作中天马行空的光利用模式说明光的高效利用是现代社会追求的重要目标,进而延伸到现今科学领域中的光电转换器件。

 

随后,姚朝阳研究员介绍了太阳电池这种光电转换器件的分类和发展历程,以及第三代新型太阳电池技术的显著优势和面向未来的重要应用场景,细致地讲解了有机光伏的器件结构、重要组分、以及光活性材料的结构特征。姚朝阳研究员从光活性材料的化学结构出发,由浅入深讲解了太阳电池吸收太阳光转化为电子的复杂物理过程,并介绍了有机太阳电池制备的实验室工艺和未来规模化制备的技术路线等前沿内容。

 

最后,姚朝阳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在化学研究中总结的心得体会,引领同学们认识到化学作为重要基础学科的有趣、有用和不可缺失性,并寄语广大学子,希望清除当代青年对化学的误解,能够积极投身化学研究领域,为我国化学学科的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