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疫苗大战病毒
2023-04-24

129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二十四期疫苗大战病毒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熊虎研究员带来了一场紧跟时事的科普讲座,该讲座旨在介绍化学合成材料在核酸疫苗研发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疫苗的发展历史,激发同学们对疫苗研发的科研兴趣。熊虎老师的精彩报告,累计吸引各平台观众累计1.6万余人。

 

首先,熊虎研究员通过近年来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的新冠疫情、新冠疫苗引出讲座的核心内容,重点向同学们科普三个基本问题:疫苗的成分是什么,疫苗的由来及发展历史是什么,疫苗为什么可以保护我们。随即以顾方舟老先生研发的糖丸疫苗(即脊灰疫苗)为例,向同学们讲解疫苗和病毒的基本定义。接着,又以天花病毒及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提出的牛痘接种为例,讲述了人类最早的疫苗——天花疫苗的发明过程是如何为疫苗的发展拉开了序幕。

 

随后,熊虎研究员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疫苗发展的三次革命,着重强调了三代疫苗的不同特点:一代疫苗以完整的病原体作为疫苗,二代疫苗使用病原体的糖蛋白作为疫苗,三代疫苗以病毒的部分遗传物质(DNAmRNA)作为疫苗,并分析了几种常见疫苗的优缺点。同时以直观的动画形式向同学们讲解疫苗保护人体的原理,展示了该领域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讲座的最后,熊虎研究员将疫苗研究引申到其课题组在mRNA核酸疫苗研发方面的工作,强调了可以通过开发化学合成材料进行器官选择性mRNA递送,实现精准的生物传感、疾病诊疗和疫苗开发。该讲座带领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化学合成材料的魅力,并希望有志于从事核酸疫苗研发的同学们加入到该领域中,为人类抗病毒战疫做出自身的贡献。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