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电子游戏般的计算化学
2023-04-24

217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二十七期电子游戏般的计算化学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付浩浩副研究员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科普讲座,该讲座旨在介绍计算化学在研究化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对比,说明做科研也可以与玩游戏一样有趣,激发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和对基础学科的热爱。

 

付浩浩副研究员首先从电子游戏对现实的模拟出发,延伸到模拟在化学研究乃至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以《足球经理》游戏为例,介绍了程序模拟现实过程时需要具备的要素,并以此为基础引入计算化学分子模拟理论,展示了计算机是如何通过物理化学原理模拟一个完整的化学过程的。

 

随后,付浩浩副研究员通过纤维素酶-水解多糖的全过程为例,阐述分子模拟是如何通过揭示化学过程的机理,指导人类改进现有工作流程,从而获得更高效的工业生产力。进一步以为什么喝了可乐再喝酒容易醉的科学问题出发,以情景代入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身临其境地从计算化学角度对该问题进行研究,使同学们了解科研的流程,说明做科研也可以和玩游戏一样有趣。

 

最后,付浩浩副研究员以数学方式描述了分子模拟的原理,向学生们展示了物理化学的魅力,并希望对化学理论、编程有兴趣的同学们加入到计算化学领域中,为基础学科的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至此,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