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癌症治疗与预防的化学基础
2023-04-24

 224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二十八期“癌症治疗与预防的化学基础”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国家”四青“人才、青年学术带头人刘定斌研究员带来了一场富有意义的科普讲座,该讲座主要介绍癌症的现状、发生发展机制、治疗手段和预防策略,普及癌症基础和前沿知识,引导中学生了解化学在癌症治疗和预防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他们在癌症领域研究的兴趣。

 

刘定斌研究员首先从基本概念出发,明晰了肿瘤、恶性肿瘤和癌症之间的关系,比较了正常细胞和癌细胞在生长繁殖、侵袭性和转移性能方面的差异,以动画的形式讲解了人体组织发生基因突变后导致细胞癌变、侵入血液、发生远端转移直至形成转移灶的全过程。

 

刘定斌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癌症药物治疗的三次革命,即化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他以第一个化疗药氮芥为例,阐述了化疗药的抗癌分子机制;简洁明了地介绍了顺铂、紫杉醇等经典化疗药的诞生过程及其适用范围,并介绍了化疗药的毒副作用及其原因。在介绍靶向治疗的过程中,重点介绍了第一个靶向药伊马替尼的研发过程,第一个抗体靶向药曲妥珠单抗和第一个抗血管新生靶向药贝伐珠单抗。

 

随后刘定斌研究员阐明了靶向药抗肿瘤过程中容易耐药的问题,并提出了免疫治疗这一最前沿的领域。从免疫治疗的分子基础出发,阐释了免疫逃逸的两个机制及其解决方案,最后展望了这一领域的局限和发展方向。接着,介绍了癌症预防的必要性和相关策略,包括控烟、饮食控制、注射相关疫苗和早期筛查,重点介绍了各种重大癌症的筛查方法,并呼吁高风险人群尽早开展癌症筛查。

 

最后,刘定斌研究员结合自己课题组的研究,阐明了新型癌症标志物开发对癌症早筛和诊断的重要性,并鼓励年轻学子学以致用,投身于国家“大健康”战略这一伟大事业。至此,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