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塑料中的化学:聚乙烯的生产和循环利用
2023-04-24

310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三十期塑料中的化学——聚乙烯的生产和循环利用成功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林飞研究员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科普讲座,

该报告旨在介绍聚乙烯的制备与循环利用,引导学生了解有关聚乙烯的发展历史、聚乙烯的制备与应用以及聚乙烯的循环利用,激发同学们对聚乙烯绿色制备与可控降解的研究兴趣。此次讲座在南开化学视频号、化学加、科研云三个平台累积吸引近3万人在线观看,单场观众人次有大的突破。

 

林飞研究员首先从自然界中存在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和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出发,进一步介绍了合成塑料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强调了聚乙烯等高性能树脂的开发应用对于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战略性作用。从乙烯对于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意义出发,进一步介绍了乙烯可以通过不同的聚合机理得到不同结构的聚乙烯材料。详细说明了乙烯和丙烯的配位聚合的发现过程以及立构规整聚合,带领学生认识和了解了化学家们在烯烃催化领域中的研究历程。

 

随后,林飞研究员从聚乙烯和聚乙烯制品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出发,讨论了聚乙烯生产中的环境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发展聚烯烃的绿色制造和循环利用。从一种新型聚烯烃——聚烯烃水乳液出发,结合本人在乙烯水相聚合领域的研究成果,强调了乙烯水相聚合相较于传统聚合的优势以及对于生产高性能聚乙烯材料的重大应用前景。

 

林飞研究员接着介绍了聚乙烯材料的循环途径,总结了聚乙烯材料循环利用中不同课题组在聚烯烃物理循环与化学循环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与成果,展望类聚烯烃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前景,引申到本人在开发可降解聚乙烯——乙烯-CO共聚物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带领学生认识到化学领域中分子设计的魅力。

 

最后,林飞研究员鼓励有志于新型烯烃聚合催化剂设计与高性能聚烯烃高分子材料制备研究的同学们加入到该领域中,为人类绿色发展高分子材料做出自身的贡献。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