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五四”主题党团日活动“深耕校史文化 宣讲爱国强音”爱国科普入校园
2023-05-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为传承发扬南开的爱国主义精神,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联合化学学院星光科普团举办了“深耕校史文化 宣讲爱国强音”爱国科普入校园主题党团日活动。青年学生们走进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和天津南开日新学校,为小学生们带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南开校史课,在小朋友们心中播撒下爱国主义精神的种子。

爱国之音,绕梁不绝

课堂上,讲师们与小朋友们多次互动,背校训、唱校歌,成功调动起了小朋友们的热情。随着讲师们细致入微的讲述,小朋友们看到了南开大学在救亡图存之道上所付出的努力,对南开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当讲师们抛出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时,无数的小朋友们激动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用稚嫩清脆的嗓音回应道:“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事后讲师们交流起这段经历时,无一不感慨万千。在这些祖国未来的希望之花身上,他们见证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力量,更加坚定了校史科普入校园的活动意义非凡。

1935年9月17日,老校长张伯苓于在开学典礼上提出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这不仅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更是未来之问。八十多年前,举世震惊的“爱国三问”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种下了自强图存的新希望;今天,“爱国三问”也要在蒸蒸日上的新中国引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走在时代前列,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科技之峰,登高望远

讲师们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李正名院士“听从杨石先校长安排,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主动与国家需要对接,自此一生与农药研究结缘”的故事,小朋友们对于“公能”校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宣讲结束后,很多小朋友纷纷表达了对李正名先生的敬佩,立志也要成为一名像李先生一样大公无私的科学家,用知识和智慧勇攀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当代青年学生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与行业发展。张伯苓校长提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之校训,就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有着高尚的德行、出色的能力,在飞速发展的时代大环境中,有所创新及发展。短短的八个字,却深深地镌刻在每一位南开人,乃至中国人的心中,使得我们自律自强,成长为老校长心中的国家栋梁。

时代之光,照亮未来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拥有无限可能,也正创造无限可能。本次主题党团日活动,大学生带领小学生共同回顾了南开大学校史和爱国主义精神,鼓励他们以南开先辈为标杆,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代青年要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找准时代坐标,锚定航向,青春作桨,梦想为帆,砥砺奋斗再出发,驶向更美好的未来!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