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揭牌
2023-05-08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宋伊晴 摄影 宗琪琪)为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我国正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教育部今年支持建设6个高校前沿科学中心。5月7日,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揭牌仪式暨启动会在津举行。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津培一同为该前沿科学中心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陈军主持仪式。

南开大学自觉肩负起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原始创新主战场和创新人才培育主阵地的使命担当,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从2020年6月开始,以“双一流”建设学科——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为核心依托,集聚材料、电光等新物质创造领域的多学科创新力量,在校内实体化建设“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历过2年多的奋力建设,前沿科学中心于2022年1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论证,2023年2月正式获教育部批准立项。

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将以“四个面向”为根本遵循,把握新物质创造精准化、精细化、融通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主动对接国家在绿色发展、生命健康、粮食安全、清洁能源等方面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含碳化合物及其聚集体的合成转化和功能应用,开展有机新物质创制方法、有机新材料创制、生物活性物质创制等3个重要方向前瞻性、引领性基础研究,通过推进学科纵深发展和交叉融合,贯通有机新物质设计合成—构效规律—功能应用创新链条,打造我国物质科学领域自主创新源头和原始创新策源地,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科学根基。

陈雨露在致辞中说,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勉励师生,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的立项建设是南开大学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发展现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是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启航新征程的重要标志,在积聚创新力量、深化学科交叉、促进科教融合方面拥有不可替代的枢纽作用。

陈雨露表示,南开大学将以前沿科学中心作为新时代南开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着力点,实现与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全面有效对接,努力产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引领性和标志性的成果,成为国家战略科技的有生力量,将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学术高地和人才的摇篮,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开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心首席科学家周其林介绍了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背景、建设历程和创新方向。他表示,中心将围绕“有机物质构筑的方法和理论、有机物质构效关系”关键科学问题,以有机新物质创制方法作为基础,以有机新材料创制和生物活性物质创制为两翼,大力开展原始创新,矢志服务生命健康、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方面的国家重大需求。

为进一步推进中心高质量发展,中心聘任24位海内外知名科学家组成学术委员会,为中心前瞻布局、科研组织及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战略建议。

程津培院士

周其林院士

方维海院士

李亚栋院士

李永舫院士

彭孝军院士

唐勇院士

王梅祥院士

席振峰院士

元英进院士

庞代文教授

史林启教授

席真教授

揭牌仪式上,陈雨露为程津培院士、周其林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维海,中国科学院院士、安徽师范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李亚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苏州大学教授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彭孝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梅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席振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元英进,南开大学教授庞代文、史林启、席真等到场的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启动会同期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机制创新、队伍建设、平台支撑、产业对接、服务社会等方面为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提出建议。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