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究生校外导师李昌珠研究员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3-05-18

5月15日上午9点,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科技委主任,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昌珠研究员应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何良年教授邀请,于石先楼二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了以《木本油料梯级协同生物炼制技术及应用展望》为题的学术报告。元素所众多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何良年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在报告开始之前,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教授为李昌珠研究员颁发了“化学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聘书。

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和功能材料是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的主要途径,本领域的研发对于面向“双碳”战略国家重大需求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用前景广阔。木本油料生物质不仅含有较高含量的木质素和半纤维素,也含有多酚、茶皂素等功能活性成分,具有比传统木质纤维生物质更加丰富多样的高附加值组分。油茶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广泛的木本油料树种,从油茶中提取的茶油富含多酚类物质,植物甾醇、角鲨烯等有益健康的活性因子,除了油脂被利用外,制油后的果壳、饼粕等剩余物,多被当作燃料、肥料,或者直接废弃,浪费资源而且污染环境。而如果以市场为导向,市场对皂素、蛋白、纤维和活性成分的需求巨大,但是缺少对于其提取和深度利用的技术方法。

李昌珠研究员从木本油料油脂资源特征认知,资源利用难题和挑战,生物炼制油料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创新体系和产品开发以及展望五个方面向老师和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木本原料的资源利用以及协同生物炼制技术。

提问阶段,李昌珠研究员就油茶利用和协同生物炼制技术与在场的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术氛围浓厚。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