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主题教育】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学院与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举办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
2023-05-19

5月16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学院与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共同举办党建工作调研交流会。各学院的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组织员、团委副书记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

研讨会上,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从蓉做了“强基固本风帆劲 创新引领谱新篇”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全国标杆院系培育创建经验。从蓉表示学院党委以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纲为本,紧紧围绕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的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凝练总结了“一个统领三条路径六个聚焦”工作思路,形成了“强化五力”的工作落脚点,持续推动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提升精神境界,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院改革发展优势,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而砥砺奋斗。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刘雅琪介绍了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经验。在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南开精神的指引下,支部成员立足专业特色、挖掘红色资源,主动与多个支部同学同研同进;立足学科优势、树立榜样模范,多次在支部内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吹响战疫号角、发挥基层力量,把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王茹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学生培养以及学院概况。随后,与会各方就加强党建工作实效做法、长效机制进行深入研讨,坚持问题导向,在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发展、思政育人、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各学院均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互学互助、深化合作,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合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前,与会人员在石先楼重走回顾总书记视察化学学院之路,先后参观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学院党建工作、人才建设、学科发展、科研成果等展板,以及核磁室。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介绍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概况,充分展现了百年南开化学的爱国主义传统,叙说了杨石先等杰出化学家为国家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在核磁室,大家一起重温了总书记对南开师生的殷殷期望,“希望你们现在扎扎实实学习,但是心中总要怀有远大目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也祝你们这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你们的历史贡献。”

据悉,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坚持“教学是立院之本、科研是强院之路、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等诸多荣誉。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拥有市级高校重点学科、优势特色专业、特色学科群、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开设的多门课程获评市级精品课程。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入选首批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长期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兄弟高校、兄弟学院党组织间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率先冲击世界一流学科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