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仰怀公能先贤志 陶铸百年南开魂” 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与无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共建
2023-05-26


仰怀公能先贤志 陶铸百年南开魂”,追根溯源不忘先人精神,感恩奋进坚定前行的路。525日下午,化学学院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与无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进行联合共建,践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温杨石先老校长故事,激励一代代南开化学人发奋图强,刻苦钻研,继承与发扬老校长筚路蓝缕、无私奉献的爱国奋斗精神。

活动伊始,农药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永红介绍了中心党支部的组成以及近期以“科普活动进校园”、“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联合蓟州农委共建”为特色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杨石先和南开农药的故事。她讲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因国家需求,杨石先毫不犹豫响应国家号召中途“改行”,从药物化学转到了农药化学,一切从零开始,开启了南开农药的起点,披荆斩棘建立农药科学研究团队,培养了李正名等一辈有机、农药教育科研大家,使得杨老精神继续传承。我辈农药学科后继者定当牢记杨老嘱托“化学要为中国的经济繁荣、学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不断发展壮大南开农药,研发创制多种新农药。

紧接着无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曦择向党员们介绍了无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以“领学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践诺先锋岗 志愿树标杆”、“强交流融合 创品牌特色”、“立科研主业 攀科学高峰”为主题的特色党员活动。支部成员朱倩倩、朱芳婷分别从“杨石先与科技”、“杨石先与教育”两个方面宣讲杨石先精神,详细讲述了杨石先校长从创建南开农药到研发出多种农药的事迹,宣讲了杨老在人才培养、学生教育方面,重视基础理论教学、实验操作教学以及学生品德的养成,总是以极大的热情为他的学生指引求知的门径,并关怀他们的生活,爱护备至。

学习活动后,两个支部签署师生支部共建协议,搭建学习交流合作平台,互相努力,共同奋进。

全体党员还就杨石先精神开展了交流探讨。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凤波教授讲到,杨老的“爱国情怀”、“扎根科研一线的精神”和“以国家需要为第一位”的精神,值得我们深刻学习并切身践行;学生党员也发言表示,作为祖国的接班人,要传承杨老精神,按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不断进步;教师党员徐大振老师谈到,作为党员作为教师,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自己,努力让自己能在好的方面不断影响他人、教育学生,让自己能起到一定的带头作用,这才是从实质上将杨石先精神与工作相融合。

现场会结束后,全体党员集体前往杨石先先生像处,向先贤鞠躬致敬。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