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期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
2023-05-30

2023年5月26日,在石先楼报告厅举办了“智能合成化学——第三十期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学院教师、学术带头人、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后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以智能合成化学为主题,揭示了人工智能正在解放化学家的双手, 使其更专注于富有创造性的脑力劳动。旨在交流人工智能在合成化学方面的进展与应用,促进智能合成化学的发展。

论坛开始前,学院科研办负责人介绍了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的举办背景和历程。现场嘉宾和师生共同观看了前29期论坛的精彩回顾视频,并合影留念。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莫一鸣研究员、清华大学化学系杨金东副研究员、浙江大学化学系洪鑫副教授、中山大学药学院李哲副教授、范德堡大学杨中悦老师、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莫凡洋副教授、广州实验室廖矿标研究员、晶泰科技古亮高级工程师、宝洁北京研发中心杨骐老师、学院苏乃强研究员和付浩浩副研究员在本次论坛中作出精彩报告。

学院院长朱守非出席论坛并讲话。他说道,2017年时任学院副院长之际,发现学院学科较为分散,楼宇众多,本单位不同学科间教师交流沟通不太紧密,因此学院决定举办青年教师论坛,增进教师间定期的跨学科科研学术交流和探讨。不同学科教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国内乃至国际优秀化学家的精彩报告,都给予青年科技工作者极大的支持,积极推动了不同学科教师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已经成功举办30期,十分难得,意义重大。大家都知道,合成是化学学科的根本,智能合成更是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给师生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收获,我对此次论坛充满期待。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对论坛的支持和帮助,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关心本论坛,为论坛的举办出谋划策,提出更多好的想法,让论坛真正发挥为老师同学服务的目的。

十一位报告人分别就自动化装置与智能化算法驱动电化学反应的开发、基于活性参数的环状膦催化还原反应的开发、Functional Theory for Strong Correlation、数据与机制融合的反应选择性预测、自由能微扰算法的开发及其在药物设计中的应用、A High-throughput Computational Ecosystem for Protein Engineering、机器智能辅助有机化合物色谱分离、深度学习结合增强采样方法用于探索蛋白质折叠过程、大规模高通量数据建库促进的关键反应精准预测、智能化与自动化——赋能科研新范式、基于人工智能的化合物性质和化学反应预测研究等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研究基础和交叉融合的方向,充分展望了各自领域的发展前景。

在讨论环节中,多位教师与报告人共同探讨相关学科今后的发展,并表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会师生就各自的兴趣点及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等积极提问,互相探讨交流。

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由化学学院主办,由学院院长朱守非亲自统筹安排,学院自2017年7月份以来已经成功举办30期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邀请校内外100余位中青年学者进行学术科研报告分享,受众4000人次。六年间,受疫情影响,学院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相结合,有序推动论坛平稳举行。多位院士,学术带头人莅临会场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师间合作发表顶尖期刊论文40余篇。学院将一如既往做好论坛服务工作,为教师间的科研合作提供交流平台,也为青年教师间互相了解提供便利条件,力争为大家带来最前沿、最具吸引力的学术报告和头脑风暴,为化学学科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也为化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提供保证和支撑。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