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农药学科发展研讨会举行
2023-09-14

9月9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共建的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植保所举行揭牌仪式。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魏启文,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所长黄修柱,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局长杨鹏出席揭牌仪式。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陆宴辉主持揭牌仪式,李靖副校长主持农药学科发展研讨会。

  陆宴辉代表植保所致欢迎词,对与会领导、嘉宾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吴孔明和陈雨露共同为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陈军为农药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董丰收研究员颁发聘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席真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主攻方向、人员组成、工作进展、未来规划等内容。汪清民、袁会珠、董丰收三位研究员分别做了“农药化学合成”、“农药高效飞防施药”、“农药风险评估控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魏启文、黄修柱、孙叔宝分别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致辞,表达了对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美好期望和祝福。陈雨露、吴孔明分别代表工程中心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致辞,对工程中心在基础研究、产业贡献和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陈雨露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高校科研院所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协作,形成更大的合力,共同推进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农业领域重大创新的平台的建设,为打造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提供坚强的支撑。中国农业科学院是全国综合性农业科学研究的顶尖学术机构,植保所作为农科院首批成立的直属研究所之一,在相关领域始终居于国内的领先地位。南开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高校,依托化学学科基础优势,始终呼应着国家重大需求,扎实推进科研创新,在农业科技特别是农药化学领域形成了深厚的基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果。此次共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级科研院所与高水平大学强强联合,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工程中心将锚定国家战略需求,集聚优势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以一系列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撑。

  吴孔明指出,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南开大学在植物保护学科农药研究领域的重要合作深入,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和领域。共建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新农药创制与农药科学应用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必将在我国农药创制和科学应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必须立足“四个面向”,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新农药的创制和应用要兼顾有害生物演变特点和作物种植布局变革,着眼于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难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共建单位双方应不断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技术集成、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995年11月经国家计委批准,是由教育部组织实施的非法人运行机构,依托单位为南开大学。新时期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广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及技术,工程中心重新优化整合,将农药化学创制与农药科学应用有机结合,在农药创制基础理论、农药新品种及绿色农药工艺、农药应用风险评估及控制、农药减施增效应用等方面重点攻关。共建单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双方自2016年起共同承担多个国家级项目,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和切实深入合作。2021年底,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优化整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纳入国家工程中心新序列。未来,农药中心将致力于建设成为中国农药原始创制及高效应用技术、产品和装备研发、设计及工程应用全链条创新的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中国农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