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化学学院毕嵩山博士为庄浪中学做科普讲座
2023-09-25

(通讯员:王玥  马婧)为响应国家号召,南开大学发挥化学学科的优势学科特色,依托化学学院应化所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举办了“科普中国,星光微课”系列科普讲座,旨在宣传前沿知识,助力科学教育。首讲由支部党员2020级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生毕嵩山主讲。

9月22日下午14:30-15:30毕嵩山博士为甘肃省庄浪第四中学同学们开展了以《锂离子电池中的化学》为主题的科普讲座,结合他在科研中对锂离子电池的认识,分享了他对于锂离子电池原理、特性以及应用前景的看法。

本次科普讲座主要分为锂离子电池概况、锂离子电池基本原理和特性、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以及锂离子电池应用与发展前景四个方面。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毕嵩山博士指出化学科学和工程的发展与国家硬实力关系密切,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化学学科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党的二十大更是强调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在化学科学和工程方面着重构建新一代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可以投身到化学学科基础研究中,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闪发光。


据悉,本次科普讲座覆盖学生约1800人,得到了庄浪四中师生热烈反响。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推进该系列科普讲座,加强与各地中小学的对接服务,促进更多的中小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崇尚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更多南开化学力量。


主讲人简介:

毕嵩山,中国共产党党员,南开大学2020级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天津市优秀学生,“南开十杰”等诸多荣誉。

毕嵩山博士从事新能源电池研究,推动高安全、低成本、可持续水系电池发展,在学期间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含共一)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以及PNA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9篇;参与3部中英文著作编写;参加各类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多次获得优秀报告奖;服务国产eScience期刊,获突出贡献奖。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