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化学学院“导师有约”系列活动助力学生成长发展
2023-11-08

为凝聚思政育人合力,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近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化学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系列活动陆续开展。活动共分6个场次,分别邀请到物理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分析化学、无机化学等专业教师,就理想信念、学习科研、个人发展等问题与新生进行交流。

物理化学专场中,张明慧老师首先从历届学生的科研、就业情况讲起,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提醒大家要主动规划、早做规划。张老师结合校友的成功案例,展示了化学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勉励大家要有长远的目光。他指出,很多问题没有现成答案,希望同学们学会选择科学问题、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要有大局观和辩证思维。

有机化学专场中,黄有老师从求学深造、学术研究等方面生动介绍了陈茹玉院士的生平,引导同学们要主动肩负起历史责任,弘扬科学家精神。随后,他以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激励同学们奋发图强,并以校训勉励大家持之以恒、勇攀高峰。在学业与科研压力方面,黄老师指出,要找到合适的减压方式,确保心情舒畅,这样科研才能进步。针对个人发展规划,他建议同学们脚踏实地,严格要求自己。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专场中,万相见老师以校训引入,介绍了百年南开的发展历程,勉励同学们牢记“公能”精神,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随后万老师引用《康熙政要》中“国家用人,当以德为本,才艺为末”,教导同学们要注重自身德行,培养社会公德,树立服务国家的大德。他还通过介绍中国科研发展历程,引导大家树立文化自信。最后,万老师寄语同学们要明确长期目标和短期计划,坚定信心,勤奋刻苦。

分析化学专场中,刘定斌老师以时间为轴,介绍了南开精神的三代践行者,从他们的共性中帮助大家定位南开化学学子的特点,即“志存高远,踏实奋进”,他鼓励大家积极融入集体,为科研事业贡献自身力量。在谈及如何做好科研时,刘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做好角色切换,养成良好习惯,学会正确与人相处。最后刘老师希望青年学子们潜心科学研究,为振兴中华而投身科研,真正把爱国之志转变成报国之行。

无机化学、应用化学联合专场中,王一菁老师将国家发展战略与科研目标相结合,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为科教兴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引用陶行知先生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导同学们首先学会做人做事,最后才是做学问。她指出,在科研活动中应当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遵循学术准则,并通过多个学术不端的案例及后果来警示同学们要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

化学工程专场中,李伟老师分享了自身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引导大家了解学科前沿和时代需求,用专业所学贡献社会。李伟老师还总结了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希望同学们要善于思考,掌握方法论并提高科研效率,并对工业催化剂的设计、实际应用以及研究工作者的思路和素质要求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希望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注意细节,坚持不辍,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化学学院积极搭建协同育人工作平台,持续开展“导师有约”系列活动,有效助力学院学子全面成才发展,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