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化学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2023-11-22

(通讯员:田明月)11月19日晚,化学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心实验室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邀请到三位优秀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作为主讲人展开交流,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雨鑫老师出席。活动中,主讲人倾情讲授科研经验与心得,观众同学积极反馈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沈陆陆以“2-杂烯丙基正离子”为引入,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课题内容和成果,并展开分享了一些科研路上非常实用的出版物、搜索引擎以及公众号等。他鼓励大家多读文献,积极与导师、师兄师姐沟通,同时在科研认知、实验操作以及生活方面给大家提出了宝贵建议,提醒大家以良好的心态平衡科研与生活。

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伍忠汉从自身课题出发,对文献的调研整理、科研中会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提醒大家在科研中要寻找适合自己的节奏,保持良好的心态、劳逸结合,鼓励大家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多掌握一些科研技能,并在做好自身科研的同时培养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学术会议等,开阔自己的视野。

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郑冰冰从文献检索和阅读、数据处理及文章撰写出发,分享了自己常用的文献搜索引擎及其使用方法,并梳理了文章的写作思路与技巧,同时也将自己读研的心得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提醒大家应做好时间管理,尽早熟悉实验室开展实验。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问,就如何确定课题、如何阅读文献、如何合理规划时间以及如何平衡好个人爱好和科研的关系等问题积极展开讨论,三位主讲人进行了细致耐心的回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化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成为了学院建设繁荣学术氛围的重要助力。本届活动将在继承中不断创新,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提升学术素养、强化科研能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