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化学学院举办“守正强基树学风,笃学创新攀高峰”学风涵养沙龙
2024-04-07

2024年3月28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成功举办“守正强基树学风,笃学创新攀高峰”学风涵养沙龙优秀毕业生专场。本次沙龙邀请到三位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现于北京大学直博攻读博士学位的周兆筱、郭子昂和徐子宁。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振华,团委书记、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周冰玉,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麦尔旦,本科生辅导员刘培毅出席活动。来自化学学院、商学院、医学院等23个学院的500余名同学到场参加本次沙龙。

活动伊始,刘振华为活动致辞,学院十分欢迎三位优秀南开学子回到母校将个人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分享给在校生。希望通过朋辈示范引领,创造良好的学风建设氛围,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明确成长目标和前进方向,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5级化学生物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周兆筱,他重点围绕保研和求职经验进行分享。保研方面,周兆筱按照保研流程为同学们梳理各阶段需要重点关注的注意事项,着重讲述了夏令营个人陈述和导师推荐信撰写、PPT制作、答辩展示等细节,帮助同学们对保研过程有了全面而又细致的认知。求职方面,周兆筱分享了简历制作和职业规划方面的心得,特别强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做出适合自身的职业选择。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8级化学伯苓专业本科毕业生郭子昂,他提前收集归类同学们“急难愁盼”的问题并给予解答。结合自身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求学经历,郭子昂希望同学们学会自学、学会思考、学会总结规律,遇到挫折和困难后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生活中要平衡好学习科研与兴趣爱好的关系,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结合个人追求与志向合理规划好时间。科研方面,主动与导师和研究生沟通交流,积极学习各种科研软件提升自身本领。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9级化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徐子宁,他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分享了自身在学习过程中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见解。学习过程要根据实际情况在“拿来主义”和“深挖主义”两种选择中做出判断,思考问题可以按照“提出问题-构建模型-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徐子宁引用“10000小时”定律说明了长时间努力的重要性,希望大家不要将时间花费在自我感动上,日常做好自我反思,及时调整心态。

随后访谈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与三位学长互动交流,活动氛围热烈高涨。三位学长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业课程、导师和研究方向选择、科研技能培养、就业求职方向、时间规划、自媒体运营等方面的疑问,并鼓励大家大学期间做好个人生涯规划,全方位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取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至此本次学风涵养沙龙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会将优秀学长们的丰富经验转化为自身前进动力,坚定信心迎接学习生活中的各项挑战。化学学院也会继续加强学风建设,针对各年级学生需求开展学业辅导、学术论坛、公能会客厅、导师有约、荣誉盛典等丰富活动,营造学院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和人才培养环境,搭建具有化学特色的学风建设交流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