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与培育路径研究—以生物制造、石油化工产业为例”项目启动会在津召开
2024-04-12

2024年4月8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点项目“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与培育路径研究—以生物制造、石油化工产业为例”启动会在津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教授,项目负责人程津培,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项目顾问元英进出席会议。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党委副书记吴长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马建军,中石化(天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书记张宝忠等专家学者、企业及科研院所代表、项目组成员参加此次会议。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守非致辞。会议由程津培院士主持。

朱守非致欢迎辞,代表南开大学对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表示,南开大学将积极支持项目组开展研究工作,做好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单位协调及支撑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动和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胡文平在致辞中介绍了项目的设立背景与意义,并回顾了天津研究院成立五年以来的系列成果,希望项目组在院士们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研究,早日产出高水平成果,服务天津发展。

南开大学李鑫教授从项目意义及必要性、研究目标与任务、指标与预期成效、研究进展安排、项目团队与支撑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领导、专家结合科技前沿、产业形势及市场环境等方面,就项目的整体规划、研究路径和关注方向提出了专业指导和具体建议。

会议最后,元英进院士结合国家和天津市产业发展情况,围绕生物制造产业中美方向布局及未来应用场景等进行详细解读。

程津培院士反馈专家建议,表示将按照与会领导、专家所提意见修改完善项目方案、优化研究思路。同时,他指出天津被国家赋予“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蕴藏着丰富的创新研发与产业发展能量。本项目将立足天津科教资源优势,以生物制造和石油化工产业演变为重点,绘制天津未来产业图谱,进一步夯实天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理论基础,助力天津掌握我国工业变革的高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与培育路径研究—以生物制造、石油化工产业为例”由南开大学联合天津大学共同承担,将利用智慧数据支持的混合式研究手段,提出契合天津市竞争优势与社会需求的未来产业布局与培育方案,为天津市石油石化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和生物制造等新兴产业布局优化提供重要参考。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