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一期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
2024-04-15

2024年4月11日,在石先楼报告厅举办了“合成化学前沿——第三十一期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学院教师、学术带头人、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后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以“合成化学前沿”为主题,从不同研究背景聚焦该领域,以科学问题、研究进展和对未来的展望为基本框架,阐述了合成化学发展的巨大潜力。

华东师范大学姜雪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平武教授、南开大学王小野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李闯创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施世良研究员、南开大学王浩副研究员在本次论坛中做出精彩报告。学院科研副院长袁明鉴出席论坛并讲话。

姜雪峰教授、杜平武教授、王小野研究员、李闯创教授、施世良研究员和王浩副研究员分别就绿色有机硫化学、弯曲共轭有机材料、硼杂有机半导体材料研究、桥环天然产物全合成、手性卡宾金属催化、过渡金属催化氮宾转移反应研究六个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六位报告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研究基础和合作意向,充分展望了各自领域的发展前景,有望为化学学科的发展带来崭新的冲击与推动。

在讨论环节中,陈弓、莫贞波、邓军、王良等多位教师与报告人共同探讨相关学科今后的发展,并表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会师生就各自的兴趣点及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等积极提问,互相探讨交流,参会同学表示这种形式的学术报告系统性强,有利于从总体上了解学科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趋势,受益匪浅。

“南开化学青年教师论坛”由化学学院主办,论坛吸引了不同学科的教师和同学参与其中。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31期,每一期围绕一个新的化学专题进行讨论。每个主题由相应学科教师邀请国内乃至国际出色的化学家做出精彩报告,并对青年教师的工作给予指导。积极推动教师间的相互了解与科研合作。感谢所有专家、教师和学生对论坛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学院将持续推动该论坛,计划每学期举办3-4次,旨在促进交流、增进合作,促进化学学科的交叉发展,进一步提升南开化学整体竞争力,为争创一流学科助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