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游书力研究员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0-11-30

通讯员:铎悠洋 摄影:毕昕悦 刘子卓)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游书力研究员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以《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反应》为题的报告。

化学学院副院长汤平平主持本次讲座,并为游书力颁发“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游书力以自己在南开大学与上海有机所的经历出发,借用庄长恭院士所说“会读、会想、会做、会写”,为在场学生的学习科研提出很多建议。

 

游书力分享了自己如何提出“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这一概念,讲述了课题组在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领域的研究内容,展示了课题组开发的不对称去芳构化催化剂,详细阐释了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在构筑环系化合物中的使用、在天然产物全合成中的应用、对方法学研究的贡献并列举了诸多实例。

在讲座中,游书力言语风趣,条理清晰,引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讲座内容系统详实,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游书力还耐心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产物结构、反应适用性、催化剂活性等方面的问题。最后,游书力借用戴立信院士的一句话结束了整场讲座:“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拟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