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陈忠伟院士做客“新能源-卓越讲座”暨“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南开新闻网讯 11月23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滑铁卢大学清洁能源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陈忠伟教授做客南开大学“新能源-卓越讲座”暨“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天南联合楼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新能源电池的未来:电池与燃料电池》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负责人分别为陈忠伟教授颁发“新能源-卓越讲座”荣誉证书和“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纪念奖牌,化学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陈忠伟从全球碳中和大背景出发,详细分析了燃料电池车和电动汽车的优缺点,展望了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并进一步以锂离子电池和氢燃料电池为例,分别介绍了两种电池的工作原理和发展情况,比较了它们的优缺点及其在新能源汽车中适合的应用场景。他认为,短期内未来电池技术的发展将以锂离子电池发展为主,中长期发展方向以固态电池、金属空气电池为主,而长期发展方向则会以燃料电池为主。陈忠伟指出,成本是目前限制燃料电池大规模商业化使用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有效降低铂催化剂的使用量,开发新型膜电极、气体扩散层等部件将是降低燃料电池成本的主要途径。  陈忠伟最后介绍了自己所在团
24
2021-11
鲁统部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11月18日下午4点,鲁统部教授受邀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堂”。在我校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碳中和催化剂》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刘天飞研究员主持,化学学院师生参与。讲座开始前,主持人向向鲁教授赠送了具有南开特色的礼品。讲座开始后,鲁教授首先从双碳战略,节能减排等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引出了实现碳中和的两个重要途径——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和光电催化分解水生成清洁氢能。而这两个途径的核心是高效催化剂的研发。随后,鲁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从原子水平上对催化活性中心进行精准调控,实现催化性能的提升。从单金属催化中心配位构型调控,双金属催化中心的构筑与协同催化作用,催化中心与光敏中心协同等方面,对催化剂活性中心的结构进行了精准调控,获得了催化性能显著提升的碳中和催化剂和催化体系。讲座在掌声中结束。讲座结束后,在场多位师生向鲁教授提问,鲁教授对于一些同学的科研方向给出了指导意见并与多位师生探讨了提高光还原速率的不同思路和光催化的前景等问题。“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
23
2021-11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公告(第三号)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落幕。2021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开园隆重举行。作为纪念活动的最高潮,纪念大会通过回顾南开化学百年奋进历史、总结科教报国十秩学脉传承,提振了精神与士气,凝聚了共识和力量。上级领导、学科同仁、历届校友、社会贤达,或亲临现场,或来函来电,或视频联线,以多种方式热情参与,共襄盛举,对南开化学表达美好祝愿。大会热烈而务实,内涵厚重又鼓舞人心,得到各界人士和全体师生的高度肯定。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于2020年10月16日。一年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围绕“历史足迹”“科教报国”“人才辈出”“众志成城”“化学之美”“筑梦青春”六大主题,举办了以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校友发展、学生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纪念活动涵蕴着南开化学的办学理念,并将其融入象征南开化学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的倒计时节点设计之中。在倒计时300天,启动“南开化学攀登计划”,向全社会展现南开化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决心;倒计时200天,表彰获得突出成绩的南开化学优秀学子,昭示南开化学培育英才的初心;倒计时100天,举办首届“薪火夏令营”,
31
2021-10

历史沿革

1919
1919年,南开化学起源于1919年南开大学建校伊始的理学“化学门”。
1921
1921年,化学系成立,是我国大学最早建立的化学系之一,创始人是著名化学家邱宗岳先生。
1923
1923年,杨石先任化学系教授。
1938
1938年,与北大、清华组建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成立。
1946
1946年,南开大学复校,迁回天津原址。
1958
1958年,毛主席亲临南开园,视察化学系生产车间。
1959
1959年,周总理亲临南开园,参观化学系离子交换树脂研究室。
1962
1962年,我国高校第一个化学研究机构——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建立。
1985
1985年,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
1995
1995年,化学学院正式组建;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2000
2000年,化学学院实现实体化,成为由原化学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心实验室组建的实体化专业学院。
2011
2011年,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
2017
2017年,化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019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
2020年,“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2021
2021年,化学学院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0月,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将迎来创建100周年的重要时刻。
1919
1921
1923
1938
1946
1958
1959
1962
1985
1995
2000
2011
2017
2019
2020
2021

寄语祝福

最新留言

    1. 标题:祝福母校!
    2. 留言时间:2021-05-24
    1. 标题:祝愿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越办越好!
    2. 留言时间:2021-05-24
    1. 标题:祝贺南开大学化学百年庆典!
    2. 留言时间:2021-05-24
    1. 标题:祝愿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越办越好!
    2. 留言时间:2021-05-24
    1. 标题:祝贺南开大学化学百年庆典!
    2. 留言时间:2021-05-24
    1. 标题:祝福母校!
    2. 留言时间:2021-05-24
    1. 标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百年生日快乐!
    2. 留言时间:2021-04-19
我要留言
标题: *
内容: *
留言人: *
邮箱:
联系电话:
类别:
省份:
验证码: *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