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何炳林先生科学家精神主题图片展”开展
2020-12-10


12月9日,由图书馆、化学学院联合举办的“至诚报国——何炳林先生科学家精神主题图片展”在津南校区图书馆七楼展厅亮相。本次展览分为“求学救国”、“科研报国”、“为国育才”、“集智协作”、“硕果累累”和“名垂后世”6个专题,展出图片70余幅,涉及何炳林先生早年求学、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学术交流、成就荣誉和缅怀追思等内容。

这些图片记录了何炳林先生令人难忘的精彩瞬间,是南开大学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见证。既有反映他求学经历的美国荣誉化学学会会员证、博士学位证书;又有毛泽东主席视察南开大学化学系离子交换树脂车间、周恩来总理视察何炳林教授实验室的珍贵历史照片;还有他的科研笔记手稿,科研团队、毕业生的合影,为学生申请博士后的亲笔推荐信,与美、日、德、加拿大和捷克等国化学家交流及参加重要学术会议的照片,以及他在全国科学大会所获奖状、国家自然科学奖证书、“献身国防抗美援朝事业荣誉证章”及国际奖项证书等。

何炳林(1918-2007),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离子交换树脂工业开创者和奠基者。他早年立下报国之志,几易其学,最终选定发展原子能所必需的离子交换树脂作为毕生的研究方向。他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幕后功臣;在国际上率先发现大孔树脂的制备方法,为国家利益而放弃这一使他载入史册的国际荣誉;他在国内率先开展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建立和发展了我国生物医学高分子领域;重视科研成果转化,亲自组建化工厂和树脂公司,树脂工业在中国蓬勃兴起;他教书育人,培养造就了高分子领域的学术骨干和领军人物。他被国际学术界代表、著名高分子化学家戴维·谢灵顿誉为“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

本次展览是南开大学图书馆承担的中国科协“‘新•公•能’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基地”项目成果之一,旨在挖掘宣传南开大学科学家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师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并纪念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