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校友企业家边国民、孙忠杰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0-12-22

12月19日下午,化学学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石先楼二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此次讲座也是“魅力化学,南开启航”新生大讲堂第二讲。本次“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活动分别由优秀校友北京诺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1995级本科生孙忠杰,以及太尔胶粘剂(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1977级本科生、1981级硕士研究生边国民主讲,活动由2017级本科生闫烁文主持。

在活动上半场,孙忠杰从自己的就业、创业经历入手,讲述了自己在选择研究新药这一发展方向的心路历程,为在校生展示了诺未科技在研究创新药、促进Newish T细胞免疫治疗应用于肝癌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之路以及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孙忠杰在讲述过程中着重强调了德性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德性对于人在学术研究上能否取得重大成就乃至事业能否成功都具有决定性作用,而这也与我校“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相契合,值得新一代南开学子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在互动提问环节,孙忠杰阐述了要明确短期目标、活在当下、培养学术思维才可达到长期的科研目标的观点,告诉同学们要在化学领域做的足够深才能在以后有多学科交叉的科研攻关游刃有余,给同学们以深刻启发。

在活动下半场,边国民采用了别开生面的访谈问答形式进行讲述,在讲述中边国民分享了自己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学习考进南开、不随大流去分配的工作而是继续读硕士深造的求学经历,体现出了一代南开化学人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同时边国民指出,当前形势下企业需要的大多是一专多能、视野开阔、重视机会的人才,为在校生发展提出了多看书、多实践、高效率利用时间以实现预期设想的宝贵建议。

孙忠杰与边国民的讲座让在校生们对化学专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就业前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学生孙鸣宇在活动后表示,以人为本、科研切实不仅是化工企业生产设计的要求,更是新一代南开化学人学习、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践行好“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为祖国化学事业增光添彩。

据悉,“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接下来的一年里,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拟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