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回眸十三五】百年学科建设发新芽 南开“双一流”建设谱新篇
2020-12-22

来源:津云

在南开大学化学楼的大厅里,一座青莲紫色的分子式倒计时纪念牌正在默默计数一个特殊的时间,当上面的数字归零的时刻,南开化学学科正好满一百岁。

http://pic.app2020.tjyun.com/005/010/630/00501063031_adea94f0.jpg

南开大学石先楼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于1921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我国高校最早建立的化学学科之一。自成立以来,南开化学始终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始终把“繁荣经济,发展学科”作为办学方针。新中国成立初期,南开化学学科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在我国率先开展农药、离子交换树脂、新能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先后亲临南开园视察化学生产车间和化学科研实验室。

时光流转映衬的是百年学科建设的峥嵘。到2021年10月16日,南开化学即将迎来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化学学科时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经过百年发展,南开化学已经成为国内外化学教育和科研的高地。南开化学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引才引智平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南开化学大师云集,英才辈出:先后有20余位两院院士在此学习或工作,培养出一大批行业英才活跃于祖国建设的一线。

http://pic.app2020.tjyun.com/005/010/630/00501063010_fd4e338c.jpg

近年来,南开化学院在科研领域成果斐然,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特别是周其林院士团队完成的“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项目获得2019年度全国唯一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实现了南开大学和天津市在该奖项上的历史性突破。

此外,南开化学近年来在人才引进与培养培育方面也取得了不俗成绩。1人当选中科院院士、10余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30余人次入选国家“四青人才”计划,50余人次入选天津市各类人才计划,形成了“南开百青计划”、“化学学院人才特区”、“博士后、科研助理”等人才引育长效机制。此外,南开化学专业还入选教育部首批“强基计划”,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及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等。在最新发布的ESI数据中,南开大学进入前1%的学科达到14个,其中化学学科进入前2.5‱,材料科学进入前1‰。

“南开化学学科创立于南开大学建校伊始,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作为南开的优势学科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与科技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了一大批名留中国科技史的老一辈爱国科学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上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南开化学人牢记嘱托、开拓进取,加快建设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为南开大学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http://pic.app2020.tjyun.com/005/010/630/00501063009_f68786f0.jpg

科教育人,是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时最为关注的事情,也是南开大学着力在做的事情。近年来,南开大学制定出台了“本科教改40条”。6个基地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并列全国第二。在谱写“开拓创新 勇攀高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篇章方面,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取得多点突破,完成“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整体文本编制;统筹推进“7+8+X”学科发展布局。首批启动了4个校级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并成立了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等一批智库。南开-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等一批高端国际合作平台相继揭牌。

百尺竿头,更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南开人始终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不断夯实“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基础,在“十四五”规划的蓝图上奋进前行。(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