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张锁江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0-12-24

(通讯员:铎悠洋)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绿色制造研究院院长张锁江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以《世界科技大变革孕育过程科学前沿新突破》为题的报告。

化学学院何良年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陈军院士为张锁江颁发“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师生参加本次报告。

张锁江从世界科技变革出发,讲述了蒸汽机革命催生热力学、化工等学科;电力技术革命促进电磁学、电池研究发展;信息技术革命推进计算机学科兴起;人工智能革命孕育生命与物质前沿交叉这四大过程,并穿插讲解了离子液体在各大领域科技变革中的应用。

张锁江提出,第五次科学技术大变革正在进行,绿色过程工程是这次大变革的核心之一,离子液体是国际绿色科技的前沿,离子液体的研究对绿色科技具有重大意义。他讲述了有关离子液体的概念,并展望了离子液体未来的发展。

张锁江在讲座中,语言幽默,条理清晰,旁推侧引,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张锁江以党在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理念结束了本次讲座,他指出,要抓住在科学技术变革中的机会,坚持学科交叉融合,将中国打造成绿色制造强国、科学技术强国。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拟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