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庞代文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3-22

3月19日,我校化学学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的庞代文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伯苓讲座,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了以《学科交叉的魅力》为题的报告。

化学学院朱守非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并为庞代文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虽然天下小雨,但这毫不影响老师同学们的听讲热情,化学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庞代文教授以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卡脖子”的芯片引出学科交叉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提出了“两点认识,一个关键”的论述,即尊重、融合与人才。并指明了人才的基础扎实、各走半步、精诚合作、勇于创新的四个要求。

讲座期间,庞代文教授将学科的交叉融合与日常的生活相联系,讲述具体实例,内容易懂,语言幽默风趣。由病毒研究延伸到量子点检测技术,来解决病毒标记示踪的难题并给出示踪的具体动画,生动形象。介绍了研究过程中的一步步进展,化学量子点与生物病毒检测的结合深深吸引了前来听讲的师生,讲座内容系统详实,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绝佳的学术盛宴。讲座并不仅仅只有基础性学术研究,应用方面同样讲解细致,交叉在理论与应用方面的大放异彩表明了交叉学科正在兴起。最后,庞代文教授细致回答了老师同学们关于量子点进细胞的毒性以及病毒摄像记录处理方式等问题。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拟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伯苓讲座”是化学学院创新型化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一个重要举措,由国内外顶级化学家为化学伯苓班的本科生作学术报告,分享科研体会,开拓学术视野,激励学生树立长远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