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钟羽武研究员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3-25

324日,中国科学院化学所钟羽武研究员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了以《金属有机光功能化合物的制备、组装与性能》为题的学术报告。

刘天飞研究员主持本次讲座,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教授为钟羽武研究员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奖牌,化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首先,钟羽武研究员分享了在南开化学学习的美好回忆,展示了作为南开大学95级化学系本科生期间的照片,表达了自己对南开化学在新百年的发展的期望。在报告中,钟羽武简要介绍了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光功能金属配合物以及其具有丰富的光物理过程,光、热稳定性好,配位稳定性和氧化还原稳定性取决于配合物,通常为三线态发光等特点,展示了在平面金属铂和八面体中性铱配合物等金属有机光功能化合物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详细地讲解了这些金属配合物的纳米晶体制备、组装、性能以及在温度响应、气体传感、光信号处理等方面的应用,并指出了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点。

钟羽武研究员在报告中逻辑严密,数据详实,用丰富的图片展示了多种金属有机微纳晶体,直观严谨。报告结束后,钟羽武研究员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并和各位师生深入探讨相关研究问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拟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