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刘买利研究员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4-09

4月6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武汉核磁中心主任、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买利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了以《生物分子NMR分析方法及应用》为题的学术报告。
  化学学院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苏循成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介绍了刘老师在NMR技术发展与应用领域中的卓越成就。化学学院孙平川副院长为刘买利研究员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在报告前,刘买利表达了对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百年华诞的祝贺,并表达了对南开大学的感激之情。在报告中,刘买利首先简要介绍了NMR的发展和蛋白质研究方面的应用,引出了活细胞NMR分析,并将这种研究方法生动地比喻为在“人海”中识别目标,形象的展示出活细胞NMR“识别目标分子,获取结构和相互作用信息”的挑战,并针对这些挑战详细地讲解了多种提高灵敏度、选择性、速度的应对方法,介绍了“验证细胞中钙调蛋白的构象转化”、“真核细胞中蛋白质的三维结构测定方法”等一些相关的前沿应用,最后刘买利总结出活细胞NMR分析有望成为“链接结构的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的桥梁技术”和“原子分辨的生物分子功能分析的有力工具之一”。
  刘买利在报告中语言幽默风趣,逻辑严密,数据详实。报告结束后,刘买利与各位师生深入探讨相关研究问题,解答疑惑,并补充讲解了NMR仪器研制在中国的历史,为大家带来一场绝佳的学术盛宴。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拟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