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马於光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4-29

428日,华南理工大学马於光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蒙民伟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了以“有机热电、铁磁性能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

史林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化学学院副院长孙平川为马於光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马於光教授首先讲述了材料研究的发展历程,简要介绍了半导体材料光电导特征、有机半导体和无机半导体的本征差别、理想的高性能和现实的加工性之间的矛盾以及作为材料要达到的不溶、不熔、不升华的性质,通过聚苯胺溶液加工和芳香酰亚胺的颜料两个例子强调了材料科学的核心问题是加工性和功能性的矛盾。在报告中,马於光教授讲述PBI离子化的过程及合成的苝酰亚胺不升华的形貌特征和良好的热电性能,讲解了电热转换的机制、转换效率及热电材料的发展历程;展示了近期研究的铁磁半导体的相关研究成果,并指出了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点。

马於光教授在报告中逻辑严密,用清晰的图片展示了多种材料结构,用直观的图表展示材料的热电性能和导热系数。报告结束后,马於光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并和各位师生深入探讨难溶半导体材料的相关研究问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拟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