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申泮文院士亲属、学生捐赠珍贵史料
2021-04-30

近日,申泮文院士之女申红及我院退休教师车云霞共同向学院捐赠申泮文院士相关珍贵历史资料与实物。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接受捐赠。

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对申红和车云霞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申先生致力于无机化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为我国无机化学教育事业和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将妥善保管并充分利用这批珍贵实物和史料,发扬和传承以申先生为代表的学院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崇高精神。

申红表示,希望此次捐赠的史料和实物能为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提供支持。

车云霞表示,作为申先生的学生,申先生爱国敬业、孜孜不倦的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希望在这些史料的助力下,能够更全面地宣传申先生的事迹与品格,勉励后学。

本次捐赠包括申泮文院士个人及团队所获重要奖项的获奖证书、奖杯,申先生南开工作的任命书,所编著教材、著作的手稿,相关课程的教案、讲义、多媒体课件、辅助软件,申先生所使用过的参考期刊、原文教材,整理汇总的国际名校化学课程培养计划等。这是自去年12月发布《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历史资料和实物档案征集启事》以来,学院收到的数量最多与种类最齐全的一批捐赠。

申泮文院士,无机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中国当代无机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曾任南开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申泮文院士长期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是中国执教化学基础课时间最长的化学家,撰写和翻译出版了计60余卷册、1500余万字的无机化学教科书和专著,带领团队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化学多媒体电子教科书《化学元素周期系》,并荣获2001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其主编的《近代化学导论》并被教育部列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