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吴以成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5-0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谢微 摄影  张秋)4月29日,南开大学“新能源-卓越讲座”在联合研究大厦隆重举行。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理工大学吴以成教授做客南开,畅谈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发展与应用。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和化学学院负责人分别为吴以成院士颁发“新能源-卓越讲座”荣誉证书、“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纪念奖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工科”特色班本科生和专业班导师、化学学院、电光学院、物理学院等20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

  非线性光学晶体是可以改变激光波长的一种光电功能材料,用于激光器中产生不同波长的激光,在能源环境、先进制造、国防军工、医疗卫生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吴以成院士长期从事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和发展工作,在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探索、晶体生长及非线性光学特性研究,晶体结构与非线性光学性能相互关系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他与合作者一起发明了多种非线性光学晶体,其中LBO晶体已广泛应用于激光技术领域,是目前最适合高平均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的二、三倍频晶体。

  从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基本原理、性能指标,到激光器中的实际应用,吴以成院士将激光晶体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展示了中国科学家对该领域的巨大贡献,让同学们对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吴以成院士还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十年磨一“晶”,鼓励南开学子追求卓越、甘于奉献、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南开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是教育部首批“新工科”专业,是针对国家新能源领域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及响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培养工程。该特色专业是南开大学新百年为打造“新工科”而创立,由化学学院和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联合建立(新能源特色班),开设面向低碳能源和2060“碳中和”目标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高能电池、大规模储能、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环境、智慧能源、能源经济与社会及政策和安全等相关专业理论课和实验课,通过应用理科向工科延伸实现理工交叉融合。新能源特色班于2019年9月正式招生,目前已有本科生38人。该专业实行拔尖培养,注重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等特色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在新能源领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宽厚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助力国家新能源快速发展,在2019级、2020级班级建设中,成果显著。

  本次讲座也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之“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系列纪念活动之一。该系列大讲堂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著名学者和政企界知名代表,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启发未来人生,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激发创新潜能,迸发科技活力,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术兴趣,扩大学科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