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暨纳米超分子化学学科交叉论坛举行
2021-05-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慧)5月7日至9日,“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暨纳米超分子化学学科交叉论坛”在学校石先楼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佟振合、张礼和、杨玉良、唐本忠、方维海、赵进才出席论坛。天津大学教授元英进、清华大学教授王梅祥、复旦大学教授黎占亭、浙江大学教授黄飞鹤、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常俊标,中科院研究员刘鸣华、陈传锋、王德先等一同参加。

  陈军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一百年来的发展历程,表示今年恰逢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欢迎各位与会嘉宾为南开化学的百年华诞带来一场学术盛会,希望能借此机会增进学术交流,为纳米超分子化学的发展作出贡献。

  开幕式后,来自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科研工作者就有机超分子的结构及功能应用作了相关报告。

  杨玉良院士介绍了环状分子与柔性聚合物链间分子组装的统计热力学理论方面的工作概况;唐本忠院士介绍了超分子簇发光方面的研究工作;南开大学教授陈湧介绍了课题组在多电荷环糊精组装体的构筑与功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刘鸣华展示了超分子手性的最新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超分子水凝胶的设计与圆偏振发光;陈传锋介绍了具有特色的新型大环芳烃分子的合成及其性能研究;黄飞鹤展示了柱芳烃纳客的合成修饰及应用;黎占亭介绍了药物拮抗和隔离超分子策略探索方面的工作;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宋建新介绍了新型卟啉合成的相关工作。

  各超分子化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还与同学们就相关热点进行了讨论交流,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并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