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申有青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5-17

514日,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申有青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蒙民伟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了以《主动渗透型抗肿瘤纳米药物》为题的学术报告。

史林启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讲座,化学学院副院长孙平川为申有青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申有青教授首先介绍了利用纳米胶束包被药物的科学研究热点,同时讲解了使用胶束包被药物这一研究方向的可行性以及科研难点。并介绍了新型的,利用细胞主动递送的“主动渗透纳米药物”。

从传统纳米药物引入,申有青教授介绍了纳米胶束在不同部位的血管的吸附性质与渗透性质。之前对于纳米药物的研究,在临床试验中并没有明显优于常规药物。因此,要在药物的输送链条,肿瘤组织内药物的堆积和渗透瓶颈几方面进行科研突破,才能发挥纳米胶束药物可能的潜力。

针对以上难关,申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从细胞主动递送药物角度入手。通过使用靶向针对特定酶的分子,使得药物能够更快地从肿瘤部位的血管向肿瘤组织渗透。由于这项研究的关键在于“发动”肿瘤细胞本身进行胞吞胞吐来传递纳米药物,使得药物能够更好地深入肿瘤内部,达到更好的抗肿瘤效果,大量的实验以及分析证明了其良好的药效。

申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了前沿的科学研究。报告中也穿插着生动的比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中的科学知识与研究方法。深深吸引着前来听讲的师生,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而又不乏轻松的元素。讲座内容系统而详实,引人入胜,是一场绝佳的学术盛宴。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拟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