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赵宇亮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5-20

5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所长、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赵宇亮研究员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了以《纳米生物安全与药物智能输运原理》为题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周其林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为赵宇亮院士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在报告之初,赵宇亮院士分享了参与发现113号元素鉨(Nh)的精彩故事,以及从核物理转为纳米科学的科研经历。随后他简要介绍了纳米生物安全的早期基础研究,展示了纳米材料在小鼠体内的代谢过程,引出纳米材料通过多重弱相互作用,可以作为第三代药物递送载体及智能化可注射纳米机器人。这种药物运输纳米技术,更适合复杂疾病,有很大的应用前景。最后,赵宇亮院士分析了我国的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的局限性,指出新建的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将会填补这些科技创新链上的空白。

赵宇亮院士在报告中,展示了许多有关纳米生物安全和药物运输纳米技术的研究成果,逻辑严谨、数据详实。报告结束后,赵宇亮院士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与各位师生深入探讨相关研究问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绝佳的学术盛宴。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