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谢代前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5-24

520南开八里台校区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所谢代前教授受邀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分子间碰撞传能的量子动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彭谦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讲座,化学学院副院长孙平川为谢代前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

谢代前教授从氢原子是否能通过碰撞产生氢分子为引,为大家讲述了碰撞传能得重要性,并介绍了分子间传能动力学大气化学(如光化学烟雾形成机制)、化学激光(如传能速率常数)、星际化学(如指认星际分子的光谱),燃烧化学(揭示燃烧的微观机制)等领域的潜在应用讲座期间,谢代前教授讲解了课题组发展的包含近邻耦合的非含时传能动力学新方法以及在HF激光器中重要的H2HFHFHF传能体系以及超冷分子反应KRb+KRb中的应用及进展。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与会师生带来一场数理与化学结合的学术盛宴,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理论计算化学的热情。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