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向文胜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5-25

5月22日,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天然产物农药首席科学家向文胜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报告厅带来了以《生物化学农药“五谷丰素”发现及应用基础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

化学学院范志金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化学学院副院长程方益教授为向文胜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农药学、植物保护、化学生物学以及有机化学的师生自发参加了本次报告。

在报告中,向文胜教授介绍了他课题组基于微生物研发新农药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他们发现的3个新微生物菌种及其由其发酵生产和半合成的产品6个已经实现产业化的新产品,他强调了多学科交叉在新农药创制领域的重要性,在上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他通过对微生物代谢机制的深入研究构建了高产工程菌及其研究平台。该平台在他最新的研究成果五谷丰素的发现和研究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向文胜教授介绍,五谷丰素生产成本低,增产效果显著,每亩用量200毫克即可获得10%左右的增产效果,可应用于多种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现已向农业部递交登记材料,其成功产业化有望对我国粮食生产产生重大影响。五谷丰素还能改善作物品质,增强作物抵御病虫害的作用,具有促进植物生长和细胞分裂从而促进植物根、芽生长的双重特性,其大部分的功能都得到了作用机理研究的支撑。向文胜的报告还详细介绍了五谷丰收的生源合成途径和生物合成的详细机理。他强调:农药的研究不仅要“顶天”,更重要的是必须“立地”,要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一号召。

向文胜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直观生动,内容十分丰富,研究成果突出,数据翔实;他的研究工作独具特色、系统深入、逻辑严密。报告结束后,向文胜教授与师生深入探讨科学问题,并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绝妙的学术盛宴。与会师生一致认为听了向文胜教授的报告受益匪浅。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