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孙红哲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5-31

5月27日,香港大学化学系孙红哲教授受邀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金属蛋白质组学及其在生物无机化学中的应用:以铋作为一个范例》的学术报告。

苏循成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讲座,化学学院副院长孙平川为孙红哲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孙红哲教授以金属与生物的相互关系为引,介绍了其发展历史,引出了自己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金属在医学医药方面的应用,主要聚焦于金属组学和金属蛋白质组学方向。

以铋的药物及其发展史为例,孙红哲教授详细介绍了金属组学和金属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内容,着重介绍了在研究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分子探针。分子探针的发展,使对于金属与生物体内蛋白质等的相互作用的机理和药理作用逐渐清晰。讲座中,孙红哲教授还详细讲解了铋的相关药物在治疗COVID-Ⅱ和超级细菌等引起的相关传染性疾病的机理和应用。

红哲教授还表示希望在研究中通过新技术新方法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同时有意义的科学问题也能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整场讲座如行云流水,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精妙绝伦。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踊跃参与提问。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