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南开化学

南开校园记忆
2021-07-03

我是一个在南开校园“滞留”了将近九年的非优秀在学博士,接受了完整的九年“非义务教育”。对于学校、学院有着无数的记忆,蓦然回首,多少情景浮现在眼前。欢聚离别,人来人往。生生地熬没了录取我的学院,熬没了曾经经常出入的食堂,熬没了西南村的小商场。见到的,想到的太多,不知从何讲起,思来想去就说说我们美丽的校园吧。

一二年的夏季,捧着录取通知书乘车来到南开园,父母驱车从东门驶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东门威武霸气的金色“南开大学”大牌子。从橙红色的校门缓缓驶入,笔直的大道尽头坐落着巍峨的化学学院,路边的两列参天大树见证了这所学校丰富的历史。父亲跟我说从一个学校的树就可以看出学校的历史,新建的学校是很难有这么多百年老树的。沿路缓行,左手边出现的综合实验楼记录了我本科时期无数个艰苦奋战的日日夜夜,从一年级信科学院时期的物理、电路实验,再到化学学院时期的各种化学实验。有着早上八点钟晨曦的记忆,也有着晚上十点钟月牙下的印记。继续前行,右手边的马蹄湖承载了很多槽点的回忆,每每徜徉在校园中,抑或欢聚后回宿舍途径马蹄湖,总不免和友人吐槽一下马蹄湖糟糕的水质,黑乎乎的湖水上那一片片的水藻和杂物总觉配不上这红砖绿柳。湖畔那承载了历史印记的红砖楼“老学活”已经不在了,初到学校的我在这里领取了我的大学教材,花花绿绿的教材占满了我的手提箱,承载了当时对于未来大学生活的无限幻想。

南开大学幼儿园的出现刷新了我对于一所大学的认知,校园内竟然还可以有如此青春活泼的一抹风景。东方艺术大楼可能是整个校园里造型最奇特的楼了,透露着大学的包容和多彩。对面的新开湖可能是校园里风景最美的地方了,不似马蹄湖,新开湖的碧水映着蓝天,令人心旷神怡。四周的树荫下长椅上留存着无数人的回忆,无数人在这里流连,我的一个室友甚至大醉后一夜睡在这里。冬天的新开湖好似被冻成了一整个冰块,广东的室友第一次见到雪和冻上的湖,拉着我们去冰面上玩耍,开心的好像对面幼儿园里面的孩子。某位老师还讲过他当年在南开求学的时候掉到湖里的惨痛经历。北侧的老图书馆深藏林中,多少人在里面度过了为了考试,为了论文不断奋斗的日日夜夜。图书馆后面的新体育馆当时还没有完全建成,一二年承载了大运会女排比赛,充当观众是我们当年军训内容中最轻松的部分了。

学校里最重要的三个建筑:第一主教学楼、第二主教学楼、以及……南开大学第12学生宿舍很巧的几乎在同一条线上。某位老师讲过第一主教学楼当年曾经是天津最高的楼,他在南开求学的时候还曾经到过楼的最顶端,现在早已封上不能上了。很多公共基础课,尤其是一年级初入南开之时的很多课程都是在这里完成的。除此之外,它的小礼堂承载了很多的“名场面”,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年席慕容来演讲,过道里,甚至于门口都塞满了人,无数学子都渴望一睹这传说的真容。这些年去过很多大学校园,门口立着周恩来总理的只看到我们这一处,和蔼可亲的总理带着那句“我是爱南开的”一直守护着我们。一主楼另一侧的校钟记录了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我们学校的屈辱历史以及百折不挠的精神。很多老师讲述过我们当年的校钟被日本人夺走至今未还,以及重铸校钟的历史。日本侵华战争,日寇毁校的印记永远留在我们的校园里,永远留在了我们每一代中国人、每一代南开人的心中。第二主教学楼是学校里相对新的一个建筑,某位老师讲述过她当年在南开读书时这里还是宿舍楼,零三年“非典”的时候这里是集中隔离的地方,当时被送进来的人都有种“生离死别”的感觉,大家远远相送。不过她们当年还是很羡慕这些人的,每天窝在里面。吃喝都送到门口,甚是清闲。二主楼的AB座楼层高度差当年给我们造成了很多困扰,初入南开的我们总在里面迷失。更觉有趣的是,当年只有二主楼的B101B102B201三个教室有wifi,当年的我们都很喜欢去这三个教室自习,尤其是夏天,吹着空调上着网,无比惬意。沿着五虎路前行,走到我们的12宿。某位老师讲过五虎路是为了纪念当年南开大学篮球队的辉煌历史。12宿是我们本科时期的宿舍,虽然它很破旧,虽然夏天热到睡不着冬天觉得很冷,虽然蝉鸣震耳欲聋,但它就是承载了我们无数的回忆,无数的开心快乐和悲伤痛苦。一次次牌局,一局局电脑游戏,一场场宿醉,寄托了我们这个年纪的不羁。

路的尽头,学校的中央就是我们的化学学院。车子只能停留在花坛前,路障阻挡了我们前行的可能。下了车,虔诚地前行,走到了校园的中心,化学学院。当年报考南开大学就是为了这里,但可惜由于两分之差没能录取到化学学院,后来又经过转专业总算完成了心愿,并在这里度过了后面的八年。回首往事,人来人往,花开花落。我在这里迎来了很多好朋友、好兄弟,也送走了很多人、很多事。恍惚间我陪着南开,抑或是南开陪着我走过了九年时光。我见证了学校、学院的不断发展,建筑的变迁,人、物的变化;而学校见证了我的不断成长,从一个懵懂少年逐渐成人。现在,我们已经做好了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社会进步不断努力的准备,即将走出校园的我们将尽我们所能,艰苦奋斗!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努力!为共产主义的最终实现而奋斗!


文章作者:韩宗甦


作者简介:韩宗甦

2009.9-2012.8 辽宁省抚顺市第二高级中学

2012.9-2013.8 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本科

2013.9-2016.8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本科

2016.9-2018.8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化学专业硕士

2018.9至今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化学专业博士


2015--韩宗甦摄影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