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南开化学

南开·龙魂
2021-07-03

那一年,我来到南开园,顺利进入了我的第一志愿——化学。那时的我还带着几分年少气盛,总以为以我的实力便可在南开园横行霸道。但是随之而来的二次选拔就告诉我,我错了。我没能进入心仪的伯苓班。二次选拔就像高考的余震一样,给了我重重的一棒。

面试那天是个大晴天,或者说是太阳毒辣的一天,将面试结束的我炙烤得愈发烦躁。一轮考试在面试者中倒数第一,面试成绩于我何加?我只想在学校四处逛逛,烈日却将我逼得无所遁形。无可奈何,我只得回到寝室。没有空调的小房间显然更加无法让我的心情平静下来,我无聊地翻看着学院发下来的各特色班的资料,我却只觉得那些花里胡哨的资料全都在嘲笑我这个一无所成的失败者罢了。

在一大堆资料里面我突然翻到了一张折起来的资料,似乎是因为太薄太小太不起眼,因而被我遗忘在角落里了,但是命运又让我找到了它。这便是南开大学龙舟队的资料。上面的内容我现在已大体记不清了,我记得的恐怕只有参加龙舟队可以不用站军姿了吧。既然已经在二次选拔中已经被证明头脑简单了,那为何不去看看自己是不是四肢发达?或许我只是想要一分肯定?不知是带着怎样的想法,我鬼使神差地去参加了龙舟队的身体测试。

幸运的是,龙舟队接纳了这个阴郁的我。很快我便发现,原来龙舟队有这么多有趣的人和事。以往总是独自健身的我头一次感觉到集体健身是多么有意思。无论是在龙舟上众人划桨,还是在健身房相互激励,都给了那时失魂落魄的我一种安心的归属感。在龙舟队我认识了许多有趣的同学与老师,比如大家的“朱妈妈”朱琳老师,老队员口中的“老大”计老师,“饲养员”司教练,还有很多随时都很山炮的憨憨队员们比如“物院四杰”“化院三傻”。我很快便与他们打成一片,龙舟生活便是我在南开园的崭新开始。

当然作为龙舟队员,很快刚入学的我们也获得了比赛的机会。迁安京津冀龙舟邀请赛向南开大学抛出了橄榄枝,然而作为主力队员们却在为别的比赛奔命,因此新生便扛起了参加比赛的重任。对于这场我“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场比赛,我对自己完全没有信心。一群训练了两三个月的毛头小子,怎么跟其他队伍的主力抗衡?比赛前一天试水,水很凉,很冷,就像我紧张的内心一样。第二天安排舱位的时候,我被安排到了头桨,不知是教练无心,还是有意。我硬着头皮上场,我暗自告诉自己,不能辜负教练的安排与信任。比赛发令枪响,随着队员几声口号声,龙舟离弦而去,启动桨,一,二,三……

后面的事情我已经不记得了,我是怎么划完全程的也完全不清楚了。我只记得这是我划船以来划过的最差的一次:仓促的动作,不稳定的发力,甚至看上去像一个从来没接受过训练的新手。尽管对队里而言,这是一次极不重要的比赛,但是这场比赛让我开始反思自己。我真的是一名合格的龙舟队员吗?恐怕不是。尽管一周三次训练的考勤我都能完成,但是当我真正应该上场担负起比赛重担时,我真的准备好了吗?龙战于野,其血玄黄,在龙舟队,真的只是一周三次训练这么简单吗?

大二学年的开头是不太平的。疫情影响这四个字对于学生工作者来说是一个诅咒一般的存在。当学生会的一切工作被压缩的时候,接踵而至的事务压得人喘不过气,而课余时间被压缩,直接影响到的,就是我的训练。开学第一周,我便因为考勤不达标,而被龙舟队除名。

龙舟队的考勤制度中,考勤不达标被除名者,在接下来一周超额完成一次考勤,就可重新归队。但是这次除名却让我开始思考,要不要放弃我坚持了一年的龙舟。诚然,一年了,我爱南开龙舟无疑,但是也有自己的学业与工作。南开龙在我心中究竟是什么地位?我真的深爱龙舟吗?无疑我爱龙舟,但是为了龙舟而牺牲学业与工作,值得吗?我想不出为了学业与工作牺牲训练有什么错。但是这样的我有什么资格再说我爱龙舟,有什么资格说我真正了解南开龙精神?入队一年,我第一次陷入如此的纠结当中。

开学第二周的周六,是南开的101岁生日,龙舟队以10.1km的长途划船来为母校庆生。我记得上一次划长途还是军训营结营仪式,划的8km长途。巧的是,这次划船,我又被安排到了头桨的位置,而这次我后面的舱位坐着的,是学弟学妹们。

疫情过后锻炼量减少的我身体素质已经大不如前了,一桨桨划下来,我似乎感觉我划回了一年前,一年前入队的那份热情又重新出现在我心中。我那一瞬突然意识到,我已经是个学长了,我身上肩负的义务早已不只是一周三次训练了,还有担当起榜样的责任。如果说一年前我还能拿“新生”的挡箭牌来偷懒,来掩饰我的弱小,我今年已经不能再这样了。在10km的榨干自我中,我似乎逐渐体会到了南开龙魂的真正内涵,而这种内涵,便是身为队员的责任与担当。从这一刻起,我才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南开龙的成员。

现在的我,依然是一名骄傲的龙舟队员,一名真正的龙舟队员。“舟行天下,龙在南开”,响亮的口号里喊出的,不只是南开龙的名号,还有那份南开龙魂。责任、传承、担当,当这几个沉重的字通过南开龙压在我肩上时,我感到的不再是压力,而是让我继续在南开龙,在南开前行的动力。


文章作者:徐子宁



作者简介:徐子宁

高中就读于成都市树德中学,高中阶段成绩便位于年级前列,活跃于各课余活动,曾在班级中同时担任五个班干部职务。此外,在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初赛中获省级赛区国家级二等奖,在第三届“登峰杯”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全国二等奖。高考以688分的成绩进入南开大学,现就读于化学学院,担任19级化学6班班长,化学学院学生会体育活动组负责人,现役南开大学龙舟队队员,“公能奖学金”获得者。


2019级南开大学龙舟队军训营 拍摄者:李家鑫


南开大学龙舟队健身房日常训练合影 拍摄者:徐子宁


南开大学百年校庆龙舟邀请赛志愿者休息时间 拍摄者:计景成


南开大学龙舟队庆祝南开大学101周年庆划船活动 拍摄者:朱琳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