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朱永法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6-11

6月11日,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朱永法做客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中心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为南开师生带来了题为“全有机可见光催化环境、能源和肿瘤祛除的探索”的报告。讲座由化学学院教授庞代文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为朱永法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证书牌。化学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朱永法指出,光催化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尽管面临活性低、能效低、反应能力弱等关键问题,但这些问题都在被逐一解决。有机光催化有着吸光范围宽、消光系数高、带边调控简单、结构调控简单、平均自由程小的特点。在基础研究领域之外,有机光催化剂在控制矿业污染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大幅提升污染物的分解效率,提升产氢活性。光催化在肿瘤治疗方面也有着显著的优点,其无毒无害性、自动靶向性、内部攻破性、深度穿透性的特点已引起学界的广泛重视。

会后,朱永法对与会师生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会场气氛热烈,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和政企界知名代表,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启发未来人生,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激发创新潜能,迸发科技活力,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术兴趣,扩大学科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