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任斌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6-05

6月4日,“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联合研究大厦隆重举行。当天,国际电化学(ISE)学会会士、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Analytical Chemistry副主编、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任斌教授来到南开大学,畅谈高时空分辨光谱电化学技术。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为任斌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纪念奖牌。化学学院、物理学院等10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

如何能够以更高的灵敏度、更快的时间分辨率和更高的空间分辨率研究电化学的表界面过程,是电化学原位表征的重大挑战。任斌教授建立了基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的电化学显微镜,在电化学反应过程中,利用拉曼信号强度变化,重构电极局域的电化学反应电流和电位信息;发展了基于水镜的高灵敏电化学原位暗场光谱技术和电化学针尖增强拉曼光谱技术(EC-TERS),从纳米尺度研究电化学表界面结构和反应过程。任斌教授以电化学表界面动态化学过程、二维材料以及双金属催化剂表面反应研究为例,向现场师生展示了原位电化学谱学研究范式,涉及材料制备、性能测试、实时原位微观表征和理论构建。任斌教授还和现场师生共同探讨了相关学术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著名学者和政企界知名代表,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启发未来人生,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激发创新潜能,迸发科技活力,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术兴趣,扩大学科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