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化学之美 代代相传”南开化学薪火夏令营纪实
2021-07-14

202178-10日“化学之美 代代相传”南开化学薪火夏令营在津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不同地区20余个南开化学校友家庭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78日,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田家炳音乐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宋礼成出席活动,并为营员颁发营员纪念牌。

陈军在致辞中鼓励营员:希望青少年们不断保持学习科学知识、培育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追求科学真理、勇攀科学高峰,做新时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追求卓越的祖国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随后,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Prof. David G. Evans)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为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的科普讲座。在科普讲座中戴伟教授展示多个演示实验,告诉营员们,化学无处不在,并为营员介绍了多种在化学研究中常用的科学方法。

实在是太酷太神奇了,特别是模拟流浪地球的实验,让我对化学产生了浓厚兴趣。”11岁的营员田振圻在讲座后难掩激动的心情,此前他一直期待着听戴伟教授的讲座。

下午小营员们南开化学探索之旅开始,在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百年校史展、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展馆等,了解南开和南开化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认识化学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化学人在实验室的真实工作状态,并动手操作体验化学实验的神奇与奥妙。此外,营员们还观看了科普宣传片《门捷列夫很忙》,跟随著名化学家门捷列夫的动画形象,了解元素发现的历史。


79日,营员们来到有着“海洋上的故宫”之称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在“远古海洋”展厅通过参观珍贵的岩石、化石了解到了地球、海洋和生命的演化过程;在“现代海洋”展区,丰富多彩的标本展现了地球海洋、生命海洋、海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内容。

海洋博物馆之旅过后,一行人又乘车来到了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中心图书馆,图书馆王海欣老师为营员们介绍了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图书室、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等,并鼓励营员:“希望在几年后的这里见到你们的身影。”看到丰富的藏书种类、舒适的阅览环境,营员们纷纷拍照并体验。

随后夏令营成员在津南校区理科食堂就餐,体验大学生活。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营员们来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了解了两位伟人光辉灿烂的一生以及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

  营员王雨苗说:“这次活动改变了我对化学的固有印象,之前总以为化学离生活很远,通过这次活动,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化学无处不在。”1994级校友李文泽说,这次夏令营活动使每个与会者都感觉到了南开化学大家庭的温暖,愿南开化学再创新的辉煌,百年南开化学永远年轻。”

2021年适逢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本次夏令营活动丰富了校友工作内容,加强校友了与母校联系,增强了校友的归属感,践行南开化学科普宣传的社会责任,展现化学学科的美丽神奇,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激发对化学学科的浓厚热情。今后南开化学薪火夏令营将定期举办,欢迎各位校友多多关注!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