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网红科学家戴伟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7-15

78日,在由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南开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微瑞杯”竞赛的开幕式上,邀请到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Prof. David G. Evans)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为与会的400多名青少年学子带来了精彩科普报告。化学学院副院长孙平川为戴伟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纪念牌。

在整场讲座中,一阵阵惊呼声此起彼伏。烧瓶里的双氧水剧烈翻滚着,白色的烟雾一团团冒出,一位白头发、白胡子的外国人站在烟雾中,手举一只“阿拉丁神灯”。直到烟雾散尽,他对着镜头说:“神奇吗?但我不是真的阿拉丁,我是化学家。”化学实验展示的过程中,戴伟老师通过一个个的自导自演的小剧场式环节,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丰富的肢体动作,加上变幻莫测的化学实验,向同学们展示科学的神奇。用三氧化铬、酸性高锰酸钾溶液、重铬酸钾等化学试剂,配合沉淀、催化、氧化还原等反应原理,讲述了很多有关化学的小知识,展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化学现象,也阐明了这些神奇现象背后的反应原理。最后戴伟博士用实验验证了流浪地球通过点燃木星来帮助地球逃离木星引力的可能性,通过这个实验向我们讲述了爆炸极限的知识,让大家注意到实验安全的重要性。

戴伟博士的科学实验激发了青少年对于科学的好奇心,更激发爱好科学、追求真理的动力:“如果我们白头发的科学家们什么都知道,那么你们黑头发的青年人什么都不用学了,可以每天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事实不是这样,正是因为科学在发展,才有我们的科学家的不断学习”,戴伟博士更是使用权威杂志《Nature》为例,告诉青少年要勇于挑战权威,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培养良好的科学思维方式。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和政企界知名代表,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启发未来人生,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激发创新潜能,迸发科技活力,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术兴趣,扩大学科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