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采访邱凤昌老师和杨耆荀老师纪实
2021-09-30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专题片正在紧张录制当中,日前摄制组采访了南开化学创始人邱宗岳先生的儿子邱凤昌老师和杨石先老校长的儿子杨耆荀老师。

邱凤昌老师为我们讲述了邱先生来到南开后艰苦创业,为南开化学鞠躬尽瘁,奋斗终生的故事。邱先生重视基础教育,重视实验,从建系伊始就要求学生们“讲得清,做得出”,南开化学人至今仍坚守着这个优良传统。抗日战争期间,邱先生一家最后一批撤离南开园,他不顾隆隆的炮声,抢救、转移资料和仪器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我们。采访的最后邱凤昌老师还祝福南开化学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在新百年中创造新的辉煌。

邱凤昌老师正在接受采访

名师亲自为学生上基础课一直以来都是南开化学的优秀传统,这一点即使在西南联大期间也未曾中断。杨耆荀老师回忆到,在昆明,校区间路途崎岖且遥远,很多教师都不愿去其他校区为学生上课,时任西南联大化学系主任的杨老见状,每周两次翻山越岭亲赴教学一线,这也带动了一批教师克服困难,坚持为学生授课。杨耆荀老师还提到,抗日战争胜利后,父亲第三次赴美,这期间他婉拒美方邀请,毅然回国,爱国一直根植于杨老的思想当中。他还特地寄语南开化学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杨耆荀老师正在接受采访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专题片将南开化学100年来的历史生动地呈现在荧幕上,讲述了一代代南开化学人爱国奋斗的感人故事,本片将于1016-1018日黄金时间在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与大家见面,敬请关注!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