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2021-10-16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百年公能奋斗路,科教报国赤子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迎来了百岁华诞。10月16日上午,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八里台校区召开。

化学楼前、新开湖畔、体育馆旁......南开园洋溢着喜庆氛围。会场两侧“1921”与“2021”的金色纪年相隔而望,熠熠生辉的数字“100”居于中央,诉说着南开化学百年历久弥坚的发展历程。国旗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标语振奋人心,百年南开化学牢记殷殷嘱托,立德树人、科研报国,正以崭新面貌和勃勃生机拥抱新时代、新百年。

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天津市副市长王卫东,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汪尔康、张礼和、佟振合、杨玉良、洪茂椿、张全兴、高松、陈小明、陈剑平、李亚栋、李永舫、方维海、冯小明、孙世刚、谭蔚泓、席振峰、唐勇、康振生、彭孝军、赵宇亮、施剑林、俞书宏、张锦等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董绍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范青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游书力、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曹荣、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邹泉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峰、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义出席大会。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副校长陈军、党委副书记曲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程津培院士、宋礼成院士、周其林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杨石先之子杨耆荀,辽宁科技大学校长张志强、久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锋、上海创诺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阚颖、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保富等南开化学校友代表出席。

纪念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内32所兄弟高校化学、化工学院代表,南开化学学科先贤子女、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与部分师生代表一同参会。1.2万人次通过直播收看了纪念大会。

王卫东代表天津市政府向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天津市化学教育与科研事业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的专家学者、师生员工、各届校友致以诚挚敬意。他说,基础学科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化学学科作为当代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之一,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百年来,伴随着天津市的改革发展,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走过了艰苦奋斗、繁荣发展的办学历程,取得了瞩目的科研成就,培养出了一大批两院院士等杰出人才和优秀毕业生,为天津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要求,全力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作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成为“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的重要支撑力量。希望南开化学牢记殷殷嘱托,继续发挥人才和技术科研优势,不断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持续推动科技成果市场化转移转化,为天津加快制造强市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百年为始,创造下一个百年辉煌。

姚建年代表中国化学会向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与祝福。他说,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自创建以来,便一直秉承着爱国初心、报国之情,在邱宗岳、杨石先等老一辈南开化学先贤的带领下,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与中国化学会结下了深厚渊源。杨石先等创建和发展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前辈先贤为中国化学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今时今日的南开化学人也立足岗位为中国化学会和中国化学学科的发展贡献着不懈智慧和力量。2019年7月,受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化学会委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申报并最终获得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2022年)的承办权,这一国际青年化学爱好者的盛会时隔27年重返中国,体现了中国化学在国际化学界的重要地位,也展示了南开化学的深厚底蕴与世界性影响。未来,中国化学会将与南开化学继续齐心协力、携手并进,为中国化学事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杨学明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向南开化学百岁华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自1921年化学家邱宗岳创系之初,注重基础理论教育和实验训练即成为南开化学的一大特色,为中国的化学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化学部主任、国家科委化学组长杨石先教授在执教南开的六十余年期间,始终坚持将基础研究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于1962年建立了新中国第一个高等化学研究的专门机构——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开辟了南开化学科研为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的新道路。长期以来,南开化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国家各类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已经成为国内外重要的化学科研和教学基地,为我国化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将努力做好科学基金的管理,与南开化学一道大力推动我国化学学科的发展。

杨庆山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南开大学建校102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也迎来创建百年的重要节点。化学学科是南开大学的传统支柱学科,是学校最早建立的基础学科之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名师云集、人才辈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始终是学校的一面重要旗帜。纵观南开化学百年发展历程,爱国主义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主线。百年来,南开化学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同向而行。在邱宗岳、杨石先、陈荣悌、何炳林、陈茹玉、申泮文、李正名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引领感召下,在一代又一代南开化学人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学科布局完整、师资队伍优良、科研实力强劲的学术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高地,为国家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庆山说,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当前,学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化学学科率先冲击世界一流,加强基础研究“从0到1”的突破、着力推动解决“卡脖子”难题,努力书写坚持“四个面向”、勇攀科技高峰的优异答卷,与兄弟院所携手助力我国教育和科技事业腾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勇

陈兴

马新宾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分别作为兄弟科研院所和高校院系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自创建以来,始终与兄弟院所相伴同行、共谋发展,在人才培养、共建平台、协同创新等方面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未来,期待与南开化学携手比肩,坚持科技自主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化学学科,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化学力量。

程建军

王小野

栾静怡

南开化学1989级校友程建军、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王小野、化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栾静怡分别作为校友、教师和在校生代表发言,感谢南开化学给予的成长与滋养,表示将坚定不移传承南开化学人严谨治学的品格、爱国奋斗的传统、心系祖国的情怀,续写南开化学新百年的精彩华章。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德国应用化学》、《化学科学》期刊代表纷纷以视频方式发来祝福,期待与南开化学共同推广普及化学科学、探索未来学术前沿,“知世界,服务世界”。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在百年的奋斗与发展历程中,始终与祖国同命运共成长,为中国化学科教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教授与大家一同回顾了南开化学百年发展历程。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起源于1919年南开大学建校伊始的理科“化学门”。1921年,邱宗岳先生创建化学系,是我国高校最早建立的化学系之一。1923年,杨石先先生来系任教,与邱宗岳先生合作共建化学系。随后,朱剑寒、高振衡、申泮文、王积涛、陈天池、何炳林、陈荣悌、陈茹玉等大批先辈科学家相继来系,辛勤耕耘,使南开化学逐渐成为南开大学乃至中国化学事业的重要中坚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22名两院院士曾在南开化学学习或工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近40项。其中,周其林院士的“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天的南开化学,学科布局完整、门类齐全,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与化工、农业硕士2个专硕学位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农药学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以及化学、植物保护2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及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百岁华诞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关注与大力支持。在纪念大会召开之际,赵国锋、阚颖、郑保富三位校友发起并捐资1.6亿元设立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基金,助力南开化学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程。现场,曹雪涛、陈军、周其林与三位校友共同启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基金。

自2020年南开大学化学学科攀登计划发布以来,张曦赜、张贤文、边国民、游少春、粟艳5位校友和南开化学1990级全体校友累计捐赠总计6581990元支持该计划。还有更多校友以各种方式回馈母校,助力南开化学新百年的腾飞。

立德树人,允公允能;科研报国,日新月异。当南开校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愿百年南开化学启航新征程、铸就新辉煌!

据悉,为总结既往百年历史、再创未来百年辉煌,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之际,10月14-18日期间,学校持续举办百年南开化学天塔灯光表演、化学学科发展论坛、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南开大学“杨石先讲座教授”致聘仪式、“杨石先林”命名仪式、百年南开化学历史展、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化学校友专场双选会、南开化学校友企业家津南行、八里台校庆沉浸式游园、大型原创话剧《杨石先》展演等一系列学术和文化活动,并在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播放《南开化学 弦歌百年》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专题片,传承发扬南开化学优良传统,树立南开化学良好形象,促进化学领域交流探讨,全面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同时,印制、出版《南开化学百年简史(1921-2021)》、《南开化学百年耕耘》、《南开化学百年树人》、《南开化学百年贡献》等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丛书,联合多家国际顶尖学术出版机构,出版纪念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专版、专刊、合辑,发行《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邮册,继往开来,再谱华章。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