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无机化学专场”成功举办
2021-10-18

1016-17日,“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无机化学专场”,在八里台校区范孙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伯苓学院院长程鹏教授主持,李亚栋院士、施剑林院士、俞书宏院士和江雷院士出席并为化学院师生带来了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及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为讲座嘉宾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1016日下午,李亚栋院士带来了以《单原子催化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的讲座。李院士的报告围绕着单原子催化,详细介绍了如何开展研究工作、如何实现研究与应用相结合等问题。李院士从合成氨、液晶等实例入手,讲述了催化与合成的重要性,指出“催化是化学的灵魂、化工的发动机。”并对催化的未来进行了展望。随后,李院士简单讲述了什么是单原子催化——即通过搭载在某些载体材料上发挥催化作用的金属单原子进行的催化过程,并由此展开对单原子位点催化剂的历史回顾,讲述了单原子催化如何历经一个世纪的发展,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研究领域。李院士对如何在各种载体上做单原子催化剂进行了简略阐述,并介绍了研究成果工业化的过程,展示了部分工业化的研究成果。

施剑林院士带来了以《基于无机材料的纳米催化医学》为题的报告。纳米催化医学是基于纳米材料催化、运输等功能的医学。施院士从基本概念入手,阐述了纳米医学的重要性,并简要介绍了纳米材料在纳米医学中能实现的功能,如药物靶向运输、药物控制释放等,随后就其功能原理、缺陷以及纳米医学的发展进行了阐述。施院士详细介绍了纳米催化医学中常用到的策略:瘤内催化反应产生活性氧、催化反应调节瘤内氧分子、钙离子螯合反应等。这些策略首先从疾病的常规治疗手段以及病症入手,结合一些反应,如芬顿反应,并针对这些手段和病症设计催化剂或催化手段,从而实现对疾病的控制或治疗。施院士通过大量且具体的研究数据,详细介绍了纳米催化医学研究方法和治疗效果。通过这些介绍,施院士为我们展示了治疗方法是如何灵通变化以提高疗效的。最后,施院士提出了无机纳米催化医学从研究到临床的一些困难,通过肿瘤细胞解聚治疗的研究实例进行了相关解释,并无机纳米催化医学的领域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和展望。

俞书宏院士带来了以《可持续材料的仿生设计合成与未来》为题的讲座。俞院士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可控合成。由这一方向出发,俞院士引出了报告的主题:仿生材料的设计与合成。俞院士所研究的仿生材料的原型是自然界中具有复杂形态、结构的生物材料,这种材料具有多级结构、微米纳米尺寸结构等特征。仿生材料具有非常多的优良性质,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挑战。俞院士首先介绍了人工贝壳的合成,并以此为切入点讨论如何实现跨尺度的材料合成。其先探究清楚天然贝壳的结构,随后讨论其仿生合成的难点:基质的设计,如何从液态的高分子壳聚糖得到固态多层材料。俞院士的课题组从冻豆腐中获得灵感,通过制冷仪器的改造,设计出了仿生的多层结构基质。随后利用这种基质改造出的碳酸钙材料,通过高分子化合物,将薄片变为薄层,再用亲生物的粘合剂将薄层变成了多层材料。之后,俞院士又介绍了一些仿生防火材料、薄膜等,并展示了生物体内化合物如纤维素等为仿生材料带来的独特的功能性,体现出仿生材料的应用价值。

1017日,江雷院士带来了以《原创科研选题的三个层次和八条途径》的报告。江雷院士将科学原理与人生哲理相结合,他认为科研要“正奇相生,奇正转换”,阐述了开展科研活动时如何选择合作伙伴,如何脱颖而出;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讲解如何成为优秀的导师,实现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和对团队的精准管理。江雷院士重点介绍了关于如何进行科研选题,指出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需要创新,需要有自己的标签。江雷院士将毛泽东思想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指出原创科学的三个境界即“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并将其具体归纳为“原创科研选题的八条途径”,以生动的案例和幽默的语言,展示了科研选题的技巧和智慧。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