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有机合成的挑战” 成功举办
2021-10-18
   1016日,冯小明院士、唐勇院士、席振峰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以《有机合成的挑战》为主题的报告。

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春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周其林院士为三位报告人颁发“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厅座无虚席,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冯小明院士从手性药物的广泛应用出发,提出了不对称催化的核心科学问题——手性配体和催化剂。我国科学家通过多年努力合成出手性双氮氧配体、基于螺环骨架的手性配体、手性亚砜配体等多种配体与催化剂,冯院士着重介绍了自主合成设计的手性双氮氧配体的发现与应用以及配体的配位结构。他将手性双氮配体应用到不对Roskamp反应、重氮酯不对称同系化反应、重氮酯的不对称串联反应、不对称Doyle-Krimse反应、不对称Sommelet-Hauser反应、不对称Thio-Claisen重排等多种复杂反应,取得优异的成果。

唐勇院士从自己回国科研的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研究新型聚乙烯化合物的初心。由于美国德国对高端润滑油等关键材料的垄断,中国需要花费高额价格进口。针对这一现状,唐院士设计合成了超支化聚乙烯油ETL。经过测试,这类油具有上佳的综合性能,在负重工业齿轮油、高端真空泵、液压油、环保型金属加工液等领域的测试中具表现优异。唐勇院士团队设计了一系列催化剂,实现了乙烯与质子性单体共聚合,这类新型的聚合物具有高性能,可以作为多个领域的关键材料。最后,唐勇提到,聚乙烯等塑料已经对地球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在研发新材料的同时,科学家也应参与绿色化学的研究,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席振峰院士从氮元素在自然界的的广泛分布出发,讲述了氮元素以及直接从氮气中提取出氮元素的重要性。传统氮化反应多基于合成氨,但合成氨这一过程条件苛刻、能耗巨大、污染严重,基于这一变革性科学问题,席院士介绍了不同配位模式的金属-氮气配合物参与的N-C键形成的反应结构,为氮气直接转化为有机物提供了多种可能,即在合适的反应条件下,通过金属催化实现N-N键的转化。席振峰指出,现在直接将氮气合成为有机方面的研究较少,得到的结果也比较少,但科研要坚持“信”字,以足够的自信完成科学研究。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拟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