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庆活动焦点

鲁统部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11-23

  1118日下午4点,鲁统部教授受邀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堂”。在我校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碳中和催化剂》的报告。

本次报告由刘天飞研究员主持,化学学院师生参与。讲座开始前,主持人向向鲁教授赠送了具有南开特色的礼品。

讲座开始后,鲁教授首先从双碳战略,节能减排等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引出了实现碳中和的两个重要途径——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和光电催化分解水生成清洁氢能。而这两个途径的核心是高效催化剂的研发。随后,鲁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从原子水平上对催化活性中心进行精准调控,实现催化性能的提升。从单金属催化中心配位构型调控,双金属催化中心的构筑与协同催化作用,催化中心与光敏中心协同等方面,对催化剂活性中心的结构进行了精准调控,获得了催化性能显著提升的碳中和催化剂和催化体系。讲座在掌声中结束。

讲座结束后,在场多位师生向鲁教授提问,鲁教授对于一些同学的科研方向给出了指导意见并与多位师生探讨了提高光还原速率的不同思路和光催化的前景等问题。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