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南开大学化学系80级本科生毕业30周年大团聚
2014-09-03

 经过近半年多的认真筹备,化学系80级本科生毕业30周年大团聚于628 -29日在南开大学谊园宾馆举行,在化学系80级本科生162名校友中,有102名近三分之二的校友从海内外及全国各地返回南开园参加了这次盛会,其中有32名校友从美国、英国、法国、丹麦、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专程赶回南开参加聚会。

从今年1月份开始,在几名校友积极分子的倡导下,首先建立了化学系80级本科生QQ群和微信群,建立了本年级校友的联系平台和通道。同时以小班为单位发动大家积极联系本班校友,收集校友在各时期的珍贵照片,编辑制作本年级毕业30周年纪念像册,并规定在每周日的21:00-23:00为“答人秀”群聊时间,每周选2-3名校友介绍自己毕业30周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并回答同学们的各种提问。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汇聚了人气。更重要的是,找到了二十几名毕业30年间很少与同学们联系的“失联同学”。另外,还分别设立相册制作组、聚会组委会和各班的小群,对聚会的形式与内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及交换意见。

 从626开始,参加聚会的校友从世界各地汇集京津地区,26-27日首先是个小班的不同形式的聚会,其中801班组织了毕业30后重爬盘山活动,805班则在北京郊区密云的金山岭长城景区细数天空上的星星。28日上午各路校友陆续到南开校园汇合报到,28日下午在谊园餐厅聚会现场举行现场“答人秀”活动,每位参加聚会的同学都登台介绍自己的经历、现状和人生感悟,晚上,由一些校友现场展示各种才艺。29日一大早同学们在总理像前合影后开始漫步南开校园,亲身感受母校30年的发展和变化,欣赏马蹄湖盛开的荷花。2910点在元素所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纪念大会,由各班代表上台发言,并特邀年级当年的辅导员孙玉静老师和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郝邦增老师出席并发言。

通过这次毕业30周年重聚南开的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和同学之间的友谊,许多同学纷纷表示将以各种形式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南开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附:化学系80级本科生毕业30周年聚会文采展示

四年寒暑相伴南开成就一世同学缘,三十春秋重聚校园续写今生朋友情。

——金怡珠

忆往昔晨钟暮鼓同窗苦读峥嵘岁月感慨情怀似梦,看今朝金蛇骏马登高远望重逢时刻细数往事如歌。

——李云鹏

忆往昔少男少女,看今朝孩爹孩娘;忆往昔骨瘦如柴,看今朝膀大腰圆。

——肖扬

三十年前,花季少年东门进,三十年后,伟岸雄姿朝南开,春花秋实。

——叶俊杰

初识南开园,少年得意,豪言天之骄子,重游大中路,老骥识途,再叙同窗厚谊。

——苗振伟

乍相识,新开湖同谱青春画卷;再聚首,明珠园里共续美好明天。

鬓发渐疏,青春风采依旧,跨海相聚,同窗情谊分外浓。

——姜鹭

重返母校,就像情牵多年的亲人突然出现在面前,虽然陌生到只有眉目轮廓依稀,还是禁不住泛起拥抱的冲动。每一处往日的足迹、每一滴悠远的气息,都会荡开心中的涟漪。随手写几句所思所感所愿,与同学们分享

《勿相忘》

…………南开园三十年怀旧随感

一条大河,宽又广,

一座城市,历史长,

一所学府,名声亮,

一届同窗,少年郎。

阶梯教室白墙黑板,

老师的方言回声嘹亮,

一百多支笔尖沙沙运算,

化学反应80次方。

古韵悠然的现代图书馆,

千百个座席满满当当,

醉人的味道经久不散,

书卷的墨香青春的体香。

黄土铺就的风雨操场,

不惧怕寒雪不在意骄阳,

吃力地模仿球星风姿,

掩饰的稚嫩是成年的神往。

静夜徜徉在新开湖畔,

掬一轮皎月对影成双,

斜倚在肩头的青青柳梢,

是我的嫦娥是她的吴刚。

无可替代的磁力中心,

是米香飘逸的食堂小窗,

钢勺磕碰着搪瓷饭盒,

四季演奏出欢乐交响。

宿舍斑驳的枫木窗棂,

散去了春雾又凝结秋霜,

亦正亦邪的天天夜话,

梦中有秀发伴胡须飞扬。

一条大河,泪花淌,

一座城市,熙又攘,

一所学府,新面庞,

一届同窗,奔八方。

一座学府也故乡啊,

一朝同窗勿相忘!

——董英华,2014629

欢聚时刻再长也觉短暂,离别总是容易让人伤感;四年同窗一生情缘,短短两天怎能倾诉完。说一声珍重,道一声再见;望亲爱的同学们健康、平安!来日再相聚成为我们新的期盼!

——金怡珠,2014629

来亦匆匆,去亦匆匆。昨日才刚刚团聚今天却又分离。有太多的话还没聊完,有太多的人还没来的及问候。我也深深地知道,也有太多的人还没来的及向我嘘寒问暖。若说我当年离开南开时的心情是徘徊和迷茫,今日离开同学的感觉是无奈与惆怅。相聚亦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在感慨万千之余我也有诗兴大发的冲动。可是就象我曾经嫉恨杜甫李白一样,为何咱年级又有董英华武世杰之流又在我之前把好诗都给写了?难道我真是生不逢时?

——刘舒元,2014629

悄悄地离开,不必说再见。

安静地独自回家,却难掩心潮澎湃。

曾经的我们,

是那么的青春年少,

一起快乐的时光,不再。

不经意间,

我们已经华发渐生。

那些人,那些事,

回忆过往,我总是望着天空发呆。

珍惜每一份友情,

就像种子,

萌芽、抽叶、开花、结果,

友情绽放的清香,

伴随我每一天。

多情应笑我?

与你相遇,

是我无悔的曾经和将来!

——李云鹏,2014630

南开,是我们共同的母亲,大学四年,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然后,我们长大了,我们各奔前程,我有了各自的生活和经历。因为共同的母亲,孩子们有机会回家来聚聚,互问安好。不能相聚的时候,我们彼此牵挂,默默地祝福。一年又一年,岁月带走了我们的青春; 但是,兄弟姐妹般的亲情日积月累,历久弥新。你,永远拥有我; 我,永远爱着你。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母亲。

——苗振伟,2014630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